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沉醉在土耳其(九)- 番红花城的怀念 (Safranbolu)



9.1 番红花城的怀念

Reveal this loverly small valley town - Safranbolu。 Virtually the entire old Ottoman town has been preserved and now spruced up to such good effect that it made it onto the Unesco World Heritage list.


因为时间上的安排,温婉的番红花城(Safranbolu)原本并不在我的旅游计划之内的。在土耳其的前一段行程,赶了好几趟长途夜车(Overnight Bus),虽然辛苦,但总算是挤出了一天,于是决定前行。



“Safranbolu,之于土耳其人,大概有点苏杭之于中国人,总是心底那么一个柔软的地方。” 已记不得在哪儿看到的,当时不以为然,去了看了,方知其贴切。

只有一天的时间,那可是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啊!于是不得已,只好来去都选择夜车。没办法,我等工薪阶层,是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挥霍的。倘若有时间的话,不妨住一夜,体验下Safranbolu的清幽淡定。




没想到长途夜车居然提前近两小时到达,无奈,面对漆黑的夜,只好和车站的工作人员闲聊打发时光。等到了第一班巴士的时间,好心的车站工作人员一直领着我到那趟巴士的门口,郑重交待巴士司机带我到我计划去的地方。居然巴士上就我一人,一不小心整了个专车! :)



Safranbolu,恰如名字蕴含的寓意,番红花城以盛产番红花和其他香料而闻名遐迩,这里还盛产全土耳其最美味的糖果- Lokum,这一路便成了我口袋里不可或缺的零食。

这是座已经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古城。统治者来了又去,可这儿却幸运地保存着一度曾经绚烂繁华的历史面貌。人们依旧踏着四百年前铺成的石板路,作坊里的仍是沿存几代的家传拿手绝活,朴实淡定的人们似乎尚未被现代的文明生活“侵蚀”,几百年来,此地居民的生活形态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仿佛外在的世界变迁与之无缘,是一份时光样本。



清晨的街道冷冷清清,走在曲曲折折的堂弄里,有一种很清爽的感觉。



这是家在LonelyPlanet上推荐的旅舍,一夜的长途车,疲惫的我庸懒地摊在椅背上,任由和煦的阳光穿过窗棂,照在身上,暖暖的,似将我慢慢融化在这个美丽秋日,心绪不觉飘然物外......



传统的鄂图曼式房舍,以木材架出整体结构,用石头,泥浆堆砌,屋顶再铺上那特有的红瓦。



登上城里至高点Hidirlik Tapes,坐在长凳上看着脚下那个叫Safranbolu的宁静小镇, 很放松很安心!看门的大叔很热情,不仅免费让我品尝当地特有的Tea,还送了我一个介绍番红花城的碟片,可惜在日后的奔波中不知拉在哪儿了,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点对不起大叔的热情。



漫无目的地在小巷里穿行应是在番红花城(Safranbolu)游玩的最大乐趣了。来吧,看看这儿人们真实的微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