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05

巴西之旅 (伊瓜苏瀑布) - January 2005

巴西之旅

伊瓜苏瀑布

小镇夜景
在巴西南部与阿根廷和巴拉圭交界的伊瓜苏瀑布(Iguassu Falls)是世界上三大瀑布之一. 在瓜拉尼印第安语中是巨大的水的意思. 事实确如其名. 快接近伊瓜苏小城 的时候, 飞行员通知大家在机舱的左侧便可看到世界闻名, 也是世界最宽的伊瓜苏瀑布. 乘客们急忙移步左舱, 从舱口向外眺望. 被一望无际的热带雨林包围着, 远远的有连成一大片的白色水瀑, 层层叠叠地从一马蹄形山谷处倾泻而下, 甚是壮观.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前往近距离观赏. 尚未进入国家公园, 便远远地听见飞瀑的轰鸣声. 坐巴士穿过茂密的热带雨林, 来到观看瀑布的入口处. 沿着弯曲的山道拾阶而上, 走一段便有一个观景台,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欣赏. 这也是伊瓜苏瀑布的与众不同处, 可以说是十步一景, 决不雷同. 这番景象要归功于那被分化的岩石和茂密的从林分成的大大小小的两百多股的瀑布群, 不愧为世界上最宽的瀑布. 而时不时从瀑布中折射出来的一道道绚丽彩虹, 给这恢宏中增加了点婉約.


遁着山道来到伊瓜苏瀑布的精华之处----魔鬼喉(the Devil’s Throat). 站在一直延伸到瀑布近处的观景台, 就觉得水幕铺天盖地而下, 激起的水雾弥漫在我周围, 耳边只有那震耳欲聋的轰鸣声, 脚下是一泻千里的河流. 我无法描述此时此刻震撼的心情. 其气势之磅礴, 比起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来, 有过之而无不及. 面对这大自然的奇迹, 人类显得是多么的渺小!

对于我这种冒险者, 到了伊瓜苏瀑布却不漂流, 岂不是“有虚此行”? 因为这种橡皮艇会从瀑布群下穿行, 弄个“落汤鸡”的下场自是不可避免. 于是大家忙着脱鞋换衣, 不少人换上了游泳衣. 我是有备而来, 取出事先准备好的雨衣套在身上. 橡皮艇向着倾泻而下的瀑布冲去, 大家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 下意识地抱着头. 而开船者似乎很得意看到我们的狼狈样, 在瀑布下穿梭了好几回. 至于我们的下场, 各位看官可想而知了.

与当地小朋友的合影
忙完巴西一侧的游览, 便搭车赶往阿根廷. 巴西与阿根廷以峡谷为界, 而伊瓜苏瀑布就分布在峡谷两侧. 阿根廷的旅游设施比起巴西来似乎要完善不少, 光是游览栈道(Catwalk)便有近处20 公里, 还有小火车载客从公园入口处到游览栈道的起始端. 有一条栈道修筑在飞瀑之上, 一直通向魔鬼喉的上方. 在巴西一侧观魔鬼喉, 飞瀑自天际而下, 仿佛要将我淹没. 相比之下, 在阿根廷处观魔鬼喉则另有一番惊险. 大片大片的河水从峡谷上方翻腾冲泻而下, 令站在一旁的我胆颤心惊, 不由得暗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魔鬼喉取名之贴切传神. 另有不少栈道蜿蜒而下, 把游客带到飞流直下的瀑布面前, 使我们可以零距离的接触这造物主的奇迹.

在魔鬼喉上方
12月26日是个难得的满月(Full Moon)日子. 本想领略一下朦胧月色下伊瓜苏瀑布浪漫的一面, 但因27日大早得赶7点的飞机去亚马逊, 不得不放弃夜游计划. 只好买了几张月色伊瓜苏的明信片, 算是聊以自慰. 另一遗憾是伊泰蒲(Itaipu)大坝因节假日关闭无法成行, 未能亲眼目睹这世界第一坝(在三峡大坝兴建之前)的丰彩, 实在是可惜的很! 不过留此遗憾也许会成为我下次再访的理由呢.

一个小小插曲, 在火车站等回程小火车时, 不知何故, 不幸被一只阿根廷蜜蜂攻击, 在右臂上蛰了一口. 此物的确凶猛! 不一大会儿便蔓延至大半个手臂, 又红又肿, 又痛又痒. 在试过多种不同的土法洋法后, 过了七八天才消肿. 这阿根廷半日游给我的纪念不可以不说是深刻!

我可怜的右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