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05

巴西之旅 (玛瑙斯 / 亚马逊) - January 2005


巴西之旅

玛瑙斯 / 亚马逊

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 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从长度上说, 仅次于尼罗河, 为世界第二长河. 据说在雨季时其河口宽度可超过两百多公里. 而且孕育着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 一提起亚马逊, 大家就会想起那广袤无垠的热带雨林, 交错纵横的河道, 闻名色变的食人鱼, 阴险狡诈的鳄鱼, 等等等等. 这也是我们决定徒步亚马逊雨林, 探访这块神秘土地的吸引力.

以前曾读到过亚马逊族是古希腊神话中一族骁勇善战的女强人. 1542年, 西班牙探险家弗朗西斯哥首次旅行流经秘鲁和巴西的一条巨河. 在途中遇见生活在此的留着长发的印第安勇士. 因为他们的模样和装束, 使他联想到希腊神话中的亚马逊族女勇士, 所以就将他刚游完的这条巨河命名为亚马逊河.

玛瑙斯, 在玛瑙语中是上帝之母的意思. 它是亚马逊流域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 座落在亚马逊雨林的中心地带, 也是众多游客亚马逊游的主要落脚点. 于是玛瑙斯就成了我们巴西之行的第三站. 刚下飞机就看见早已在此等候的保罗(Paulo). 来巴西之前我们就事先在网上联系好提供徒步亚马逊雨林服务的旅行社, 安排了一个四天三夜的行程. 面对深不可测的亚马逊雨林, 若无专业向导带领, 我等之流是断然不敢冒进的!

在修建不错的公路上行驶了近两个小时, 我们来到此次亚马逊游的根据地 ---- 一个全部用木头, 芭蕉叶建筑的十分简单但相对还算舒适的度假地. 我们的小木屋就掩映在几株我叫不出名字的大树下, 木屋前还有伸出去的阳台. 看见邻居正躺在吊床上享受着, 我们赶紧翻箱倒柜找出吊床挂上, 轮流躺下享受一番. 这时从大树上蹦出一只黑猴子, 在我们面前跳来跳去, 有点象是欢迎新客人. 后来才知道它是这家度假村收养的, 另外还有两只猴孤儿. 有了它们还蛮热闹的. 一天我们随手把两个苹果放在阳台上的木桌上, 刚放下就被这只黑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了一个. 我们怕它还惦记着剩下的一个再来骚扰, 就赶紧把另一个苹果也扔给了它.

傍晚夜幕刚刚降临时, 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向丛林进军, 说是要让我们见识一下亚马逊的毒蜘蛛. 听说被此物咬一口可不得了. 我下意识地摸了摸我那被蜜蜂所蛰的红肿手臂, 心想如果再被毒蜘蛛所“幸”, 那么我可真是够幸运的, 回加拿大得立马买六合彩. 在黑漆漆的密林中走了大半个小时, 突然向导通知停下, 大家顺着向导所指的方向望去, 我用头灯扫来扫去, 除了一地的枯枝落叶, 什么也没有啊? 这时向导拾起一根细树枝, 小心翼翼地向地上的一个小洞口伸去, 突然一只毒蜘蛛猛地紧紧抓住树枝. 嘿! 把树枝当猎物了. 接下来又在不同的几个地方发现几只大小不一的毒蜘蛛, 最大的一只与我的手掌相差无几. 毒蜘蛛颜色褐黄, 如果没有向导的指引, 我们恐怕不会发现的. 一下子有点毛骨悚然, 脊背发凉, 觉得这丛林中处处是机关, 一不小心可就成了千古恨.

不过接下来的夜晚可以说是我们有生来“最浪漫” 的一夜. 躺在吊床上, 轻轻摇晃着, 天空上一轮圆月高高地挂着, 皎洁的月光温柔地倾泻下来, 树影婆娑, 耳边时不时地传来几声悦耳的鸟鸣声. 此情此景, 的确叫人难以忘怀! 我们三人一时兴起, 决定吟诵与风月有关的唐诗宋词, 成语典故. 凡是我们能记得的, 都被我等俗人拿出来张冠李戴, 断章取义“糟蹋”了一番. 如果这些文人骚客们在天有灵, 非被我们气晕过去. 不过经此大家决定回去后得好好温习温习, 否则可真对不起我们这些老祖宗.

在亚马逊第二天的行程因临时有一对夫妻的加入略作了调整. 改成游亚马逊河. 说是亚马逊河, 实际只是她的一条主要支流. 这一日艳阳高照, 强烈的日光像是要把我们烤焦似的. 在河道上我们无处可藏, 只好全副“武装”起来. 沿岸的景色宜人, 偶尔有顽皮的孩童在水中嬉戏. 我们一行很幸运, 不仅看到不少在船四周游弋的灰色海豚, 还有缘见识到比较罕见的粉红色海豚. 看到它们在亚马逊河中自由自在的畅游, 不禁想起家乡的白暨豚, 不知道它们的命运又如何?下午时分, 船儿停在一片树荫下, 向导取出鱼线鱼饵, 开始讲解如何垂钓食人鱼 (Piranha). 谈起食人鱼, 有点闻名色变. 那两排像小锯子似的牙齿总在眼前晃来晃去. 听向导解释, 靠河岸的食人鱼尺寸较小, 危险不大. 但是倘若在枯水季节遇到饥饿的大号食人鱼或食人鱼群, 可就情况不妙了. 依着向导的法子, 我把鱼线鱼饵抛在河里, 开始耐心等待, 心中祈祷鱼儿鱼儿快上钩儿. 可没想到这儿的食人鱼还挺聪明的, 我的鱼饵被它们吃了好几块, 我却一条也没钓着. 先别笑话我, 船上的其他几位都和我一样. 鱼饵损失不少, 却一无所获. 后来靠船家的一条才打破零的纪录. 不至于有空手而归的失落.

太阳快下山了, 我们的船儿进入附近的一个美丽的湖泊. 船家关掉马达, 整船的人们都自动闭了嘴巴, 贪婪地用眼睛和耳朵来享受这片美丽. 落日的余晖映在湖面上, 波光粼粼, 泛着红晕. 林中鸟儿的歌声此起彼伏, 还有岸边一块草地上悠闲散步的水牛, 也时不时地插上几声“哞----”. 不一会儿, 天就完全暗了下来, 四周的丛林被夜色笼罩着, 静谧得有点吓人, 而我们要在这夜黑风高时寻找狡诈的鳄鱼. 向导拿着超大号巨亮的电筒往岸边照, 果然有两点星星般的红色光点, 那就是鳄鱼的眼睛. 船家在向导的手势下慢慢地向鳄鱼所在处划去, 我们也屏住呼吸, 想见识一下我们的向导如何赤手捉鳄鱼. 可是整晚都不走运. 不过我倒是被从湖中因鳄鱼惊跳到船中的两条小鱼吓得惊叫连连. 黑灯瞎火中碰到滑溜溜的还能动的东西不怕才怪呢! 不经意间抬头望去, 满天的繁星点点, 十分清澈, 仿佛只是咫尺之遥.

第三天按原计划徒步亚马逊丛林. 一早用过早餐, 又是“全副武装”, 而且出发前大家用防蚊液喷了又喷. 没走几步, 就觉得汗如雨下. 丛林中不仅闷热, 而且极其潮湿, 让我们这几位从寒冷的北方南下的人非常的不适应. 领头的人手上拿着大砍刀, 一路挥舞在前面开路. 这几段路基本上是领头人在密林中为我们开出的一条道. 一路上向导不时停下来给我们讲解雨林中的奇花异木, 而且还传授了一些基本的丛林生存常识. 比如说如何用芭蕉叶制成抵挡风雨的临时庇所, 如何鉴别有毒植物, 还有救命树. 如果迷路需要求救, 只要拿树枝用力敲打它, 方圆几公里的地方都能听得见. 中午时分, 向导和其助手因陋就简给我们做了顿香喷喷的传统巴西烤肉, 味道还真不错! 只可惜时间有限, 徒步行程安排得不太深入, 无缘一睹仍居住在密林深处与世隔绝的印第安土著的庐山真面目, 有点蜻蜓点水, 意犹未尽的感觉. 如果要深入雨林腹地, 恐怕没有十天半个月是不行的. 向导见我对亚马逊雨林如此感兴趣, 建议我不妨考虑一下他们刚开始尝试的“十天雨林生存训练”. 十天中一切包括食物都要想大自然伸手. 我心痒归心痒, 但如果真对我们这些从小在城市中舒舒服服过生活的人们来说, 这种训练未免太残酷了点. 尤其是前几天夜观毒蜘蛛, 让我总觉得这阴森森的丛林中危机四伏, 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知名的有毒小虫子就会钻出来给你一口.

来到亚马逊, 自然不可错过有名的黑白水交汇. 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黑色白色, 只是两条河水颜色深浅不同. 不过也够奇特的, 两河交汇处河水并不交融, 而是两色并行绵延几公里. 向导解释了很多, 我没全听明白. 大概是因为水质及含某种矿物质比重不同而造成的.

虽然亚马逊河仍然浩浩荡荡几千里, 虽然亚马逊热带雨林仍然林林莽莽. 但据有关部门统计,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 近1/6 的雨林遭到严重破坏. 有专家学者提醒社会, 在未来的50年至100年间, 估计有近60%的亚马逊热带雨林会消失殆尽. 曾经有人忧心忡忡地问到“哭泣的亚马逊丛林,谁能为你擦干眼泪?” 很多发展中国家, 包括中国在内, 都面对着经济发展和环保, 可持续发展的紧迫问题. 如何保护这个上苍赐与人类的瑰宝, 为政者的智慧, 百姓的认知和参与, 以及国际社会的合作, 缺一不可! 衷心祝愿亚马逊可以永远保留它的美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