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05

尼泊尔行记 (四) - 安娜普娜徒步 – 生如夏花般绚烂 (上)


安娜普娜大本营徒步 – 生如夏花般绚烂

窃以为博卡拉的生活只有两种, 除了发呆之外, 就只有徒步了. 此处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 全世界的徒步爱好者对此趋之若鹜. 来到博卡拉, 如果不去尝试一下高山徒步, 又怎么可以真正体会这个“亚洲瑞士”的真正魅力. 日后恐怕也会有点扼腕叹息吧.

更何况, 徒步亦是我喜欢的. 真心喜欢汗水浸透衣襟的感觉, 而千辛万苦长途跋涉到达后那看似淡漠的的快乐是非外人可享受的. 而徒步途上的高山流水, 草木花鸟及大自然的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用眼去观察, 用心去品味的. 还有那仅仅是擦身而过时的一个会心的点头或温暖的笑靥, 都可让你回味许久.

4-1: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八年前的西藏之行及珠峰朝拜终于让我第一次领略到喜马拉雅的美丽和神秘, 从此便无可就药的爱上这片净土, 痴迷不悟. 于是便有了与喜马拉雅不妄许久的约定.

八年后, 我从千山万水之外的远方赶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而我亦知, 你在等我.


此次吸引我渴望目光的是安娜普娜 – 那朵我心中永远的莲. 因时间和气候关系, 最终决定放弃安娜普娜环线, 而改为徒步安娜普娜大本营线路 (Annapurna Base Camp, 简称ABC)外加Poon Hill 小环线. 按“孤独星球”的指南大致是十几天的徒步行程, 不过那应该是比较悠闲的走法. 可惜我并无太多的时间去挥霍, 于是便计划了以下八天的行程. 有点赶, 有几天可以说是疲于奔命.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 真的不妨悠悠闲闲地晃着走, 累了就歇一会儿, 喜欢哪里的风景就停下多看一会儿, 或者干脆就住下. 这样才不会辜负了那丝闲情逸致和千里迢迢的旅程. 一杯香浓的奶茶, 一刻闲暇, 安静地坐在这里被喜玛拉雅环抱着, 看落日余辉漫步在每一座银色的山尖. 赏着雪山, 品着奶茶, 谈笑着风月. 快乐原本如此简单. 倘若更有心爱的人相陪, 夫复何求?



上山:
D1: Pokhara-Phedi-Dhampus-Pothana-Deorali-Bhen Kharka-Tolka-Landruk

D2: Landruk-Himal Pani-Samrung-Jhinu Danda-Taglung-Chhomorong-Sinuwa

D3: Sinuwa-Kuldi-Bamboo-Doban-Himalayan Hotel-Deorali

D4: Deorali-Bagar-MBC-Annapurna Base Camp (ABC)

下山:
D5: ABC-MBCD-Deorali-Himalayan Hotel-Doban-Bamboo-Sinuwab

D6: Sinuwa-Chhomorong-Taglung-Dhiklyo-Ghurjung-Chiule-Tadapani

D7: Tadapani-Banthenti-Deorali-Ghorapani

D8: Ghorapani-Poon Hill-Ghorapani-Nangathanti-Ulleri-Tikhedhunga-Birethanti-Naya Pul-Pokhara

虽然“孤独星球” 建议因安全因素, 不要独自上山徒步, 不过很多徒步者大都认为Annapurna这种成熟到烂掉的线路是完全不需要向导什么的, 在主干线上想迷路是很困难的, 而且山上有不少旅馆, 偶尔还有所谓的Maoists, 应该是比较安全的. 原本是想独自上路的, 恰巧碰到来自上海的两位, 于是很自然地结伴同行了. 倒也给日后的旅程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按照一位在尼泊尔逛悠很久的山友描述, 除非你的运气真的坏到无以复加, 否则作为一个中国人想遇到危险是很困难的. 叛军自称毛党, 据说还是相当给中国人面子的. 如果徒步时遇上, 不妨套套交情, 没准可以受到优待, 比方买路钱可以打个折扣什么的, 甚至给免了, 而且听说有人曾在山区小店自称姓毛于是吃饭打折…且不论其真实与否, 不过那种亲切感却似久违了.

于是, 我充满期待的渴望遭遇一下, 西方游客避之唯恐不及的“叛军”. 不知道会不会有那种“他乡遇故知”的亲切. 不过还真的遇上了.


按照规定, 入山前老老实实在博卡拉付了进山费. 结果在Ghorapani又不得不付给毛党的买路钱(美其名曰Donation). 所谓的给中国人面子的优待在我拉了半天家常后也没享受到, 郁闷!! 事后才知道Ghorapani 地带已由毛党控制, 政府军早就撤出, 即便如此, 政府的进山费照收不误. 其实沿途并无检查, 如要逃票大致也是可行的. 即使遇上毛党, 如果死皮赖脸地不交买路钱, 他们也拿你没着. 至少目前还没听说有游客因此而遭殃的. 只不过为了中国人的面子和保险起见, 我也就入乡随俗了, 照付了买路钱, 拿了点小小的折扣. 在再三保证决不透露给新闻界的前提下, 被允许和他们合了影. 但第二天下山时, 居然发现这位毛党同志在另一个不远的村落摆摊卖东西, 突然联想起有小混混冒充毛党收钱的传言, 握着手中蛮正规的收据, 一时惶惑, 不知真假. 心想这位会不会是位地下工作者, 还是自己被呼悠了一把?


不过沿途来与当地百姓的交谈来看, 毛党还是蛮受支持的, 似乎大家对现在的国王并无多大的好感, 对现实的政策也多有不满. 在Ghorapani的市集中心树立了一个大牌子, 上面描述了毛派的乌托邦理想, 附近的墙壁上也书写有毛派的标语. 怎么看都有种以往中国延安根据地的味道.



在过去有一段时间, 毛党在人民的选举下居然执政过, 而在Ghorapani偶遇的一位向导认为那十年是尼泊尔最好的时期. 事实是否如此, 我也没查证, 向来对政治不大感冒. 但尼泊尔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共产党由人民选举当政过的国家, 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说毛派游击队已经控制了全国77个区域里的近90%的地方, 正在和当今国王谈判, 希望改革医疗, 教育, 让社会财富平等分配等等等等.

不管谈判的结果倒底如何, 我只能真心希望这个国度能够国泰民安. 正如尼泊尔人民自己描述Nepal 一样:

NEPAL = 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4-2: 我在这里啊, 如夏花一样绚烂

以为有了去年乞力马扎罗山的登顶, West Coast Trail 和印加古道的徒步, 以为安娜普娜大本营徒步最高点也不过4000多米, 即便不是小菜一碟, 也不致于狼狈不堪吧. 于是忘记了轻装的原则, 在背包里塞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东西, 包括瓶瓶罐罐其实用不着的各色护肤换洗用品. 结果第二天下午就已经开始觉得吃力了, 于是很不光彩地把那些瓶瓶罐罐塞进了一位同行者请的背夫的包里. 自虐不成, 反倒成了此次徒步的一大“污点”.



安娜普娜大本营徒步路线不愧为最美丽的徒步线路. 即便是十一月的中旬, 低海拔处温暖如春, 一路上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小小的村落, 看样子也就十几户甚至几户人家而已. 宁静平和的村庄在桃红柳绿的掩映下别有情致. 看不到几位劳力, 想必大都出外讨生活去了. 多是妇女们在自家的院子里, 悠悠地做着杂活儿. 看到我们的经过, 点点头, 露出淡然质朴的笑容, 又低头忙去了. 天真的孩童在院落里田埂上嬉戏玩耍. 时光仿佛在这里过的特别缓慢, 只感觉微风轻拂, 历史不再久远,时间在此凝固.



再往上走, 远处巍峨壮丽的雪山便渐渐映如眼帘. 天蓝得纯粹而明媚. 不知名的花儿在身边怒放着, 只在这一季, 绽放地如此绚烂, 释放着生命的所有力量.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惊鸿一般短暂, 如夏花一样绚烂”. 突然想起朴树的这首“生如夏花”. 只可惜我终究做不到爱你不顾一切, 我终究没有夏花般的勇气…… 人终究是比较懦弱的, 因为太多的世俗纷扰. 即便如此, 能亲身走在这美丽的山道, 随处的山路回转, 巍峨雪山乍现眼前的惊喜, 不经意回头的收获, 还有偶遇山民的淳朴笑容, 都将是留在我记忆里的绚烂了, 虽然瞬间就这么逝去. 一时间的灵魂飞舞居然让我感如夏花般灿烂.



从进山的第一天起, 欣赏雪山及每日的日出和日落是不可错过的, 而选择一个视野绝佳的住所便成了每日必修的功课. 入住的地方往往是我特地要求的. 无他, 要的就是推开窗她就扑面而来的那种感觉. 第一晚在Landruck, 挑了Peaceful Guesthouse 唯一的一间三面环窗的房间, 虽是木质结构, 屋里屋外一样的冻, 但夜晚趴在床上看月亮看星星看雪山的那份感觉和惊喜又岂是可言传的! 躺在硬邦邦的木板床上, 看皎洁的月光肆无悸惮地照在身上, 虽有些刺眼, 却爽得不行.



在旅途中, 人们可以从平日里城市中的或紧张或勾心斗角或烦恼中抽离出来, 不自觉地回复到最初的简单和不设防. 在这山, 这水, 这蓝天的滋润下, 便沉静了下来, 少了些浮躁. 沿途上相遇的行人友好地打着招呼, 一句温暖的“Namaste”可以让你感觉如沐春风, 一句“You can do it!” 可以让你信心百倍; 在路上, 人们互相打着气, 加着油. 入夜后, 大家围坐在火塘边, 随意地拉着家常, 聊聊各自的见闻, 交流旅途的信息, 或者学学不同的扑克游戏, 欢声笑语不断. 暗淡的灯光映上一张张的笑脸上, 那是真诚而放怀的大笑, 一如屋里的火炉, 温暖着所有的人. 也因此而结识了来自韩国的两位美妹和一位帅哥, 还有来自英国的学习佛学的小伙子. 巧的是, 两位居然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大家不由得感叹世界之小. 不过这两位老兄却有点互相看不对眼, 不知是否那位韩国美妹之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