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尼泊尔行记(七) - 与你相遇

与你相遇


我想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应该是件非常美妙而有缘的事情. 不是说百年修得同船渡, 千年修得共枕眠的吗! 想必前生的我必是没有耐心去修那千年的缘, 要不怎么现在还是形单影只呢. 不过我的前世一定是认认真真地修了无数的百年, 来换得旅程中的一次次邂逅和相逢, 哪怕仅仅是擦身而过时的一个会心的点头或温暖的笑靥. 不过可惜也注定了向与艳遇无缘.

其实, 在路上, 旅者之间的缘分匆匆而来, 淡淡而去. 有半路认识却一路相随而行的同伴, 也有错肩而过互相点头一笑的路上行人. 有可能不再联系, 也可能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 没人敢说一辈子. 但我仍心存感激, 感谢彼此的邂逅, 感谢那美好的记忆. 而不断地遇见新的朋友, 不断地听到别人的故事, 体验别人的人生, 又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呢!


人物1 – Wendy

原本两个人能够在旅途中邂逅, 这便已是难得的缘分. 倘若还能谈话投机, 这便是极美好的记忆了.

初识Wendy, 在龙游的大堂, 已近深夜, 她还在忙忙碌碌. 上上下下帮我们安排房间. 第二天一大早还带大家一起去HELENA吃超值的早餐, 热心地介绍加德满都的方方面面, 哪有打折的面包, 哪儿买东西比较便宜… 后来知道这位甜甜的女孩亦是上海的, 还在读教育的研究生, 忙里偷闲来到尼泊尔, 在这家龙游客栈做义工, 在老板不在的时候, 打理日常事务.

因为都有去印度的计划, 大家渐渐熟络起来. 只是我们的目的地不同, 我去北印度, 而她计划和另一位来自香港的背包客去南印度, 所以只会从尼泊尔到瓦尔纳西这一段同行. 不过随后的事再一次证明“这世界计划没有变化快”.

因为她同伴的印度签证一波三折, 拖了不少时日. 而她因签证的有效期有限, 我们便同行了, 去北印度. 而我因此有了一位善解人意, 又懂得照顾人的同伴, 而且喜欢零食, 难得有人与我有同此爱好. 所以一路上除了背包外, 一个满满的零食袋是随手随时拎着的. 以至于在印度的时日里, 虽然不喜他们的饮食, 我们的体重却有增无减, 而我在尼泊尔徒步辛辛苦苦减去的几磅连带着利息, 都全回来了. 郁闷! 我的旅行减肥计划彻底泡汤.

时间久了, 接触多了, 对这个年轻女孩更加另眼相看. 独生女, 但独立; 热情, 但不唠叨; 年青, 但有思想; 随和, 但有见地; 率性, 但执着; 还有一手好文笔. 曾想尝试了解什么样的家庭可以培养出这样一个秀外惠中的灵秀女孩? 而听她复诉她父亲曾对她说的一段话, 心中便明白了. “年轻人应该多出去看看, 挣钱的机会以后有得是!”

后来在柬埔寨的时候, 知道她英国的攻读博士的OFFER已到, 为她高兴. 也祝她的将来也能事随心愿. 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工作.


人物2 – D

想起她, 就不由得想起郑钧的一句歌词: 要笑的灿烂, 令世界黯然, 就算忧伤也要无比鲜艳.

遇见她, 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等候尼航班机的时候. 不过也因为她, 而结识了老蚕, 若不是因为她, 也不会去龙游客栈, 一个上海人在加德满都开的青年旅馆, 也就不会结交到Wendy, 大勇, 还有因龙游而相聚的各色各样的背包客, 更不会有听到大勇讲述发生在龙游的故事后的开怀大笑, 还有许多许多…

在加德满都, 我们一起逛杜巴广场; 在博卡拉, 一同荡舟费娃湖; 在安娜普娜徒步路上, 相互打气, 分享乍见美景的惊喜和快乐; 还有在上海的酒吧, 一杯茶, 一份放松的心情, 和那娓娓道来的爱情往事. 那是怎样的执着? 十年啊, 人的一生中最美丽的十年, 因一段爱而遍体鳞伤. 看她已从过去中走出, 心中安慰.

这是一位高挑细致的女孩, 楚楚而温婉, 亦是一位坚强而独立的女子. 离开上海前, 在浦东机场, 想打个电话告别. 也许是大年三十, 个个在回家的路上, 没人接电话, 只有容祖儿的那首《挥着翅膀的女孩》在电话的另一端回荡.

“我已不是那个懵懂的女孩
遇到爱用力爱仍信真爱
风雨来不躲开谦虚把头低下来
像沙鸥来去天地只为寻一个奇迹
See me fly
I'm proud to fly up high

生命已经打开我要你总精彩
believe me I can fly
I am singing in the sky
你曾经对我说做勇敢的女孩
我盼有一天能和你相见
骄傲的对着天空说
世界乘你兜风
let me fly
I'm proud that I can fly”

做个勇敢的女孩! 你有我的祝福万千.


人物3 – 老蚕

应该是国内现时流行用的网名, 不知是不是源于《老蚕游记》, 在尼泊尔的时候, 也没想起来问他.

认识老蚕, 是因为D. 两位在上海的户外圈就原本相识, 不约而同决定去尼泊尔, 却意外在机场碰个正着. 这世界真够小的!

一位走南闯北的老驴, 一位称职的领队. 也有计划徒步安娜普娜大本营, 很自然结伴而行, 在他的鼓动下, D也加入, 组成了一支只有一位领队, 一位副领队和一位队员(鄙人)的徒步小分队.

一位尽心尽责的摄影爱好者, 自从入山以后, 每天的日出日落, 他必定是选择一块宝地, 早早地守着, 即便是天寒地冻.

一位随和, 口风极严但应很有故事(我们的猜测)的行客. 即使在我和D的“循循善诱”下, 也居然滴水不漏, 只是顾左右而言他, 不愧是搞法律的. 离开时, 将此任务托付给D, 一定要发动群众, 挖掘出他背后的故事. ^-^

前两天与D联系, 听她聊起她和Wendy商议, 情人节去街头卖花, 还商议了不少创意, 想玩玩, 体验一下生活而已. 只是苦了老蚕, 在逼迫下, 要么买她们的花, 要么做义工, 帮她们拎马甲袋. 可怜的老蚕!!! 无限同情中…


人物4 – 大勇

刚到龙游时, 只知道客栈的老板一人去登山了, 留下Wendy这位义工一人打理着. 心中嘀咕, 这位老兄倒是蛮潇洒的. 后来在徒步途中, 听D间或聊聊他的一些故事.

原本在上海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 但他天生就是热爱自由的, 喜欢旅行, 不喜欢被一些世俗牵伴. 一次尼泊尔之行, 让他作出了一个决定, 留在这里, 过一种全新的生活. 在短短的时间里, 他居然把一家尼泊尔人经营的Guesthouse盘了下来, 改名为龙游, 成了中国年轻人来尼泊尔旅游的一个温暖的窝.

徒步后回到加德满都, 他也已经回来了, 得以一睹真容. 真的是很帅, 很酷, 很高大. 晚饭时, 大家一起去了Everest 餐馆, 点了一大份当地有名的牛排, 竟然够我们五个人吃的. 看他大口吃着牛排, 以至于老蚕问他是不是刚从山上下来的; 听他讲发生在龙游的故事, 大家笑倒. 客栈有时真的就如一个缩影的江湖, 不同的人, 汇聚在此, 不管屋外是艳阳高照, 还是黄沙满天. 关上门, 到是精彩不断.大家鼓励他写一本《中国人在加德满都》, 没准也会象《北京人在纽约》一样的畅销; 喝着奶昔(Lassi), 再听他讲着自己的梦想, 心中竟有些感动.

勇于依照自己的心而选择生活的人, 是独立而从容的; 勇于为了梦想而打拼的人, 是自由而幸福的. 而在几个月的随性后, 我终究得回归原位, 回到我的世界中, 中规中矩地扮演着自己已设定的角色. 终究没有这样的勇气去放弃一切. 是不是等我老到一无所有的时候, 才会有真正的出行?

不过是萍水相逢, 从此转身一别, 也不知何时有缘再见. 只能祝福他, 走在梦想的路上, 一切顺利!

“大勇, 感谢你圆了自己的梦,让我看到了你的梦境.” – 摘自一位房客的留言.


也许是因为你们, 才让我对尼泊尔有如此的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