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Incredible India (三) - 阿格拉 - 千年爱情的见证 Dec 2005


3-1: 泰姬陵 -时间面颊上一滴孤独的泪珠

在世人的眼里,泰姬陵已俨然成了印度的代名词, 正如长城之于中国, 金字塔之于埃及, 马丘比丘之于秘鲁. 且不说那传世的建筑美妙绝伦, 仅那段传奇的爱情已让一向对永恒爱情有无限向往的人们感怀不已.



而我便冲着那神圣的爱情力量的见证而来, 从千山万水之外而来. 瓦拉纳西的一切, 让我以最快的速度“逃离”, 憧憬着下一站能带给我们惊喜. 泰姬陵, 果然没有辜负我长久以来的向往!

一向不喜欢拥挤的人群, 于是又是赶早, 希望可以赶在游人出没之前, 可以静静地体味她的美丽和高贵.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清晨, 没有雾, 一如既往的灰蒙蒙, 没有了尼泊尔那湛蓝通透的蓝天, 有点可惜了这千娇百媚的泰姬陵, 没了那绝好的背景.


在见到她的那一刻, 我终于明白了为何泰姬陵的美, 原是任何文字都无法书写的. 请原谅我的笔拙, 不知该如何临摹她的奇世之美.

这是一朵雪白的莲, 凌波亭亭玉立, 这是一朵清新的百合, 淡雅梦幻般朦胧, 纯粹得没有一点儿杂色. 在些许寒意的晨风中, 我安静地坐在石阶上, 看流云霞光, 看她在日出中迷人的玫瑰色, 看在一侧紧紧相拥的恋人… 就这样远远地痴痴地望着, 无语.



“绝代有佳人, 遗世而独立”, 是不是就是这样?

游人渐多, 周遭开始嘈杂起来. 起身抬步走近, 脱鞋踏上高台, 周旋在精致的花朵, 铭文, 各类镂空和曲线的缠绕中, 不忍离去. 和煦的阳光暖暖地照着, 于是干脆找了个角落, 在洁白的大理石台基上依栏坐下, 想象着这背后的那一段浪漫凄美的爱情传说.



不想再悉数这美丽传说, 应是你我耳熟能详的. 去看了白色大理石的衣冠墓, 但没有沿地道进入寝宫的地下墓室, 也不知为何. 不过相爱的人终于可以晨昏相伴在一起, 这样的结局尚算善终. 让我们这些听故事的人最终也可以心有所安.



其实据历史记载, 沙杰罕亦是一个好大喜功的残暴君主, 在泰姬陵美轮美奂的脚下, 不知堆砌着多少人的鲜血和生命, 长达22年的庞大开支导致莫卧儿帝国的最终败亡… 也许吧. 可人们似乎更宁愿相信这世上真有此情深义重的男子, 有穿越时空的思念. 也许不为别的, 只为了人们心中那一点对爱情的美好向往. 因为这样的爱情, 让所有的爱情都黯然失色. 不是吗?



即便这样的神游, 在这儿亦是一种奢侈. 也不知为什么, 我居然特别地受欢迎, 不时地被当地人邀请, 和他们合影留念. 看着他们的笑脸, 听着他们的笑声, 让我感受到属于印度人特有的温暖和亲切, 即使是在这本应让人沉重唏嘘的墓地.

心中满满的不舍, 离开前不经意的一回头, 突见半透明的白色大理石的泰姬陵, 在阳光下闪着温润的光芒. 这才信了那句: 只有诗圣泰戈尔的“时间面颊上的一滴孤独的泪珠”( A tear on the face of eternity) 才仿佛可以摹写出泰姬陵及其凄美的爱情风韵.

That’s the one and only


3-2: 阿格拉堡 – 最后的凄凉


纵然午后再猛烈的阳光, 我亦喜欢这阿格拉堡. 也许这份喜爱早已超出了一般的旅客之眼, 多了份对这建筑背后的最后凄凉掬一把同情和伤感之泪.



阿格拉堡全部用红砂建造而成, 故又称红堡, 是莫卧儿王朝的宫殿, 也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四周是雄伟的高达20多米的城墙. 城内的宫殿, 虽年久失修, 但斑驳的画梁, 失色的雕刻, 仍不失其精巧, 仍隐约透着昔日的福丽华贵, 唤起对过去时光的记忆.



而在阿格拉堡内的各式建筑中, 最有名的应是那座八角形的石塔小楼. 镂空的窗棂早已残破,光影投射过来,在大理石的地上撒下斑斑点点细碎的黄. 登临塔顶, 可以看到泰姬陵和亚穆纳河. 据说沙杰罕在其子篡位后, 就一直被软禁在此, 整整八年的时光. 可以想象当时已经失去爱妻的沙杰汗每日只能依窗凭吊, 想念安躺于亚穆纳河畔的泰姬时的痴情哀怨的最后凄凉.



从窗户向外望去, 泰姬陵坐落在一片低矮的树丛中. 正值枯水季节, 亚穆纳河水已是很少, 显得单薄而无力, 空中偶尔有飞鸟掠过. 日间的匆忙渐渐隐退, 黄昏的阿格拉堡变得柔和, 落日的余辉给这粉红的老墙高塔镀上一层金色, 远处的一抹烟霞恰到好处.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 阿格拉堡八角楼因这最后的凄凉而名. 看着这两个遥遥相望的建筑, 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痛. 想起不知谁说过的: “再驰骋纵横的帝王也终有脆弱无力的时候, 可以在挥手间令万众臣服, 却留不住枕边水样的温柔.”


是了, 仅一个沙杰罕就可以让天下的男人相形见绌, 而让天下的女子望而心叹. 这种生死相随的爱情, 怕是每一位女子的想往吧! 是这样的吧? 这样的爱情离我有多远?


3-3: Fatehpur Sikri古城 – 壮丽背后的苍凉



这是一座建成后仅14年就被废弃的王城, 这是一座被誉为足以与泰姬陵媲美的古堡. 这是一座莫卧儿帝国Akbar时代建筑的典范.



赶在落日之前, 来到这座莫卧儿帝国时期的都城, 又称“胜利之城” 的Fatehpur Sikri. 虽不明白其名之来由, 但那雄伟坚固的红砂石城堡却足以让人有威武刚烈的摄人之感, 不至于辱没了这“胜利”的美名.



Fatehpur Sikri建在一座小土山上, 周围是近乎半沙漠的干旱土地, 和散落在四周的一些不起眼的小村落. 很奇怪堂堂的一个都城为什么会选在这样的一个荒村野岭. 比起德里的繁华喧嚣, 阿格拉的千年爱情, 这座古城也只能落寂而无奈地旁观着, 不知有没有那种忙碌过后的失落感. 不过也好, 偌大的都城, 只有寥寥数人, 倒也成全了我的兴致.



走进Fatehpur Sikri古城, 第一眼就喜欢上它, 因为那壮丽背后的苍凉. 废墟的残骸依旧无边, 与纵横交错的土林交融一色, 在暮色柔和的阳光下, 透射出历史的苍凉. 粉黄的老墙高塔之上,常有绿色鹦鹉飞掠驻留, 让人心生沧桑之感, 不知是哪国哪朝的愁. 往昔的繁华早已不在, 但那残余的宫殿群却是依旧的壮丽, 依旧的优美, 依旧的精彩, 依旧可以让人浮想到那曾经雄霸一方的莫卧儿帝国.



我和Wendy在古城的宫殿中探头探脑, 逛来逛去, 快乐单纯的象个孩子. 落日下的Fatehpur Sikri仿佛尽归我们所有. 我们深深地沉醉其中, 尽情地享受属于我们的时光, 在夕阳中遥想当年的繁华和没落.


直至离开Fatehpur Sikri古城, 我仍不断地回首, 目光流连于那壮丽的亭台楼阁和苍凉的残垣断壁. 却不知思绪漂浮在何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