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泰国记忆(五) - 谢谢你, 朋友

5-1: 谢谢你, 朋友

喜欢独自上路, 因为太多的未知和不定, 因为期待着, 在漫漫的路途上遇到一些可以眼光交汇, 充满喜悦的人们, 因为那淡淡的感动.

遇见PONG 和 YING, 是在热闹迷幻的摩洛哥. 那是两年前的一个金秋, 我独自去西班牙, 葡萄牙和摩洛哥. 人真的是一种很奇怪的情感动物, 仅仅是为了梦幻中的卡萨布兰卡, 仅仅是为了见证那段虚构的缠绵悱恻的爱情, 我居然从千山万水之外赶来. 临行前, 又把“卡萨布兰卡” (又译“北非谍影”)看了第十遍. 能在他乡遇知音, 应是很惬意和得意的事吧.

这是一对恩爱幸福得让人羡慕的小夫妻, 来自泰国曼谷, 不知是第几代华裔, 但据他们讲, 祖上是一定有中华血统的, 虽然不会说华语, 不过还是那种亲切感, 却是久违了. 所以在旅途上, 很多时候都和他们混在一起, 做了一回亮闪闪的电灯炮.

正如前面所说, 原本两个人能够在旅途中邂逅, 这便已是难得的缘分. 倘若还能谈话投机, 这便是极美好的记忆了. 但更若能成为惺惺相惜的朋友, 便只能怀抱感恩的心了. 即便相隔万里, 不一定时时联系, 只需偶尔的一句问候, 不经意间在心头浅浅的挂念, 就足够了.

还在尼泊尔的时候, PONG 和 YING 的伊妹儿(EMAIL) 就已经追了过来, 询问我的情况. 正玩得没心没肺的时候, 发现还有朋友惦念着, 心暖暖的. 刚进印度没几天, 又有伊妹儿追来, 问我去泰国的计划安排, 极力邀请我住在他们哪儿.

朋友有心, 但不能滥用. 象我这样东跑西颠的, 住在别人家, 实在是太麻烦他人了, 所以婉拒了. 但没想到从清迈回来, 居然一时找不着旅馆, 也只好打扰PONG和 YING两日.

刚到曼谷的第一天, 与PONG联系上, 当晚他们就开车过来, 为我接风洗尘, 去了一家河边的餐厅,品尝了冬荫功等特色泰国菜. YING还在路上买了当地著名的香芒糯米饭作饭后甜点, 香甜软糯; 因为我有打算去大城(AYUTTHAYA), PONG又四处打听, 帮我查到最方便快捷的路线, 怕我迷路, YING 还在纸上用泰文英文详细写下乘车和下车的地点; 从清迈回曼谷, YING一大早就在车站等我, 接了我之后就直接去CHATUCHAK周末市场, 陪我在市场里逛了整整一天, 兼做了一天的翻译; 第二天又开车带我去靠山路打听去柬埔寨暹粒的车票, 又陪我去邮局寄包裹, 忙碌了大半天, 晚上还亲自下厨, 让我大饱了口福; 后来又带我逛了夜市… 不一而足.

有些人, 不需要常见面; 有些事, 不需要常念叨. 但即便他日一个午后的偶然想起, 过往的一切仍会如钢版画般深深地刻在记忆中, 恍如昨日.

我不是一个时时把谢谢挂在口上的人, 所以除了说声谢谢外, 也只有心存感激, 真诚的感激.

谢谢你, 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