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柬埔寨札记(二) - 高棉的微笑 Jan 2006


2-1: 高棉的微笑

在吴哥三天, 去了巴戎寺(BAYON)三次. 那里只有微笑, 神秘平和的微笑, 但却吸引着我一次又一次的靠近.

远远的看, 巴戎似是座山, 寺庙的山. 中间的一座最大, 高高耸立, 而其余的佛塔则众心拱月般簇拥在它的周围. 据说这儿有54座四面佛塔, 有216张微笑的脸, 也有说是49座佛塔, 或是37座的, 在烈日下, 我放弃了论证的徒劳, 沉醉于那千年淡定的微笑.



阳光照在这古老的石头城上, 光影变幻在不知年月的石头上. 斑驳的墙, 繁复的花纹, 一靠近它, 就有种醍醐灌顶的祥和. 抬头, 蓦地见石像笑脸如花, 四面八方围绕而来.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了. 除了惊叹外, 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



佛像眼睑下垂, 眼角微扬, 仿佛那笑意是与生俱来的, 神秘但温暖. 宽阔的前额, 长长的耳垂, 略翘的厚唇, 虽然有人还在为这是佛像还是国王的头像争执不休. 其实他到底是谁, 又有什么关系呢? 至少对我而言. 仅是那微笑的脸, 已让我如痴如醉了. 到现在, 闭上眼, 我仍能看到那摄人的影像, 那如莲般拈花的微笑.



塔林里有不少礼拜堂和神龛, 只是早已空空如也, 佛像大都散落在欧洲的大小博物馆里了. 强烈的阳光在高大的塔林中投下斑驳的阴影. 坐在空洞洞的佛龛上, 透过窗棂定定地看那穿越时空的微笑, 可以细细地研读, 却无法真正领会他. 眼神飘忽. 所有的一切都已模糊, 只剩下这千年神秘莫测的微笑.



忽然发现自己无处逃遁. 抬头, 回首, 转身, “他”无处不在, 让我陷身在微笑的迷宫里, 平和, 安详的微笑, 似乎可以平稳世上的一切尘嚣, 但却有种摄人心魄的力量, 可以直逼人心. 让我无法长时间地与他对视. 即便低眉顺眼的我, 似乎能感觉到“他”对凡尘的嘲弄.



在吴哥高棉的微笑面前, 恐怕即便卢浮宫中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也会相形见绌了!



如果可以, 我愿意一个人在这里坐上一整天, 在微笑的环绕中. 可惜, 身, 不得不退. 幸好, 心, 可以长久地停留在一个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