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

柬埔寨札记 (三) - 塔布笼寺的纠缠 Jan 2006


3-1: 塔布笼寺的纠缠

“树和塔是两名相互抓着对方的摔跤手,只是这场比赛不是用分钟而是以世纪来计时的.”
- 无名

来到塔布笼寺(TA PROHM), 才真正明了此句.



塔布笼寺因为《古墓丽影》而出名, 几乎所有的旅行团队, 即使在吴哥只有一天的行程也会安排到这里一游. 而我在吴哥的三天, 也一样去了塔布笼寺三次. 特意选了清晨或傍晚, 可以避开拥挤的人群., 参天的大树, 倒塌的寺庙, 寥寥无几的游人, 清冷的阳光, 此时的塔布笼寺犹如一个阴深而又神秘的迷宫. 你完全可以真正体会属于你一个人的塔布笼寺, 一个树与庙的生死相随的场面.




由于塔庙的坍塌, 不少甬道已经被乱石堵住. 穿梭在乱石之间, 有时本以为没有了去路, 没想到, 钻过藤蔓的缝隙, 爬过高高横在眼前的树根, 眼前又开阔起来.



走在塔布笼寺中, 很难去想像昔日的盛况, 是怎么样的车水马龙. 在这里已没有了纷繁的人声. 满目之下, 只有断壁残垣, 只有四处蔓延的树根和藤蔓, 只有空寂的丛林与青冷斑驳的石壁守望. 一棵棵参天的古木盘根错节, 巨蟒一般紧紧缠绕着佛塔. 头一次看到石头和树木居然可以如此的纠缠, 纠缠了近千年, 纠缠得相互融合, 不可分开, 再次让我的想象惊诧地张开了翅膀, 飞翔在跨越千年的时空.



纵然再坚硬的岩石, 也被枝蔓紧紧包裹, 分崩离析着. 看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所谓坚硬也终究无法战胜富有生命力的东西, 即便纤细如树枝. 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 轻如蝉翼.

走过漆黑的甬道, 走进黑暗后的光明. 一回头, 似曾相似的一扇门, 一扇精致雕刻的门, 一扇被巨大树根包围缠绕的门. 突然反应过来, 那是前一版孤独星球柬埔寨的封面. 只是不见了那封面上扫地的老人, 不见了着千年古寺中曾经一道有生命的风景. 塔布笼寺仍是一样的古朴和神秘.



在塔布笼寺中, 在斑驳的树影中, 我兴奋地, 贪婪地拍呀拍, 庆幸自己带的是数码相机, 可以不必计较张数的限制. 我乐颠颠地在乱石中, 在巨蟒般盘龙般的树根中穿来钻去, 不时地惊讶于被枝蔓淹没的华丽门楣与窗棂.



仅仅三天, 我对吴哥的想念也象塔布笼寺的巨树一样在心里慢慢地生了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