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柬埔寨札记(六) - 金边 - 艳阳天里的荒芜 Jan 2006


6-1: 艳阳天里的荒芜

仍是一番舟车劳顿, 来到金边(Phnom Penh), 柬埔寨的首都. 这是个吵吵闹闹, 极具浓厚的平民气息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 巴士还未停稳, 已有一大群摩托客蜂拥而来, 把出口堵个水泄不通. 奋力挤出重围, 在Capital Guest House找了个房间, 原本$3 Dollar的单人间因旺季涨到$4, 很旧很简单, 但还算干净, 没打算在金边呆长, 也就凑和过了.


独立纪念碑


一路上见识过无数的旅馆, 论品位, 论舒适, 论情调, 各具特色, 然Capital GH却如另类, 地处闹市, 没有个性化的自在温暖, 但却是规模商业化的干脆利落. 房间很多, 客流量大, 所有人都来去匆匆. 另有长途巴士, 短途旅游, 货币兑换, 签证服务, 餐馆等等一条龙的服务. 每日大堂里均是熙熙攘攘, 喧嚣嘈杂. 倘若不讲究的话, 住在这儿倒是方便的很.

放下行李, 随便在街头找了个摊头, 看着别人碗里的, 依葫芦画瓢地点了份不知所以的东东, 象当地人一样解决了午餐. 没有拉肚子的担忧, 在近两个月的行程中, 我的肠胃已久经考验了.

柬越友谊纪念碑


大街上到处是摩托, 汽车, 三轮车, 却很少有红绿灯 – 不过有也没用. 这些汽车摩托在街道上左突右冲, 钻来插去, 哪里去遵守什么交通信号. 从洞里萨河边要了辆三轮回旅馆, 金边的三轮结构挺奇特, 客人是坐在前面, 车夫在后面蹬着. 我坐在前边, 看来来往往的车辆, 险情频生, 让我一直惊叫连连.


我喜欢在金边随意游走的感觉. 第二天没有雇摩托, 准备用一天的时间好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座曾经号称东方小巴黎的都城. 热, 真的很热, 即便冬日的阳光亦是如此的肆无忌惮. 天空却是异常纯净的湛蓝, 热带的花儿开得姹紫嫣红. 曾是法属殖民地的金边到处留下了殖民者的印迹, 从路旁黄白色彩的法式建筑到街口细细长长的法式面包. 只是看不出往日东方小巴黎的繁盛, 不过也不见了长年战乱带来的满目疮痍, 一切都充满了一种混杂, 鲜活, 而又朝气勃勃的气息, 给人以希望, 似乎一片艳阳天.


大皇宫的金顶


可惜的是, 随处可见的是乞讨的孩童. 原本应是天真烂漫, 承欢膝下的, 可小小的年纪就不得不品尝生活的艰辛. 很多都是抱着更小的弟弟妹妹, 有的更是残疾的身躯, 用手挪步. 乌黑肮脏的小脸, 令人心酸的乞求的眼神, 让我不忍, 可躲不过, 他们似乎无处不在. 我实在无法面无表情, 毫无表示地面对他们的乞怜. 虽然一直以为金钱的施舍似乎只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无用的怜悯. 只是此时此刻, 除了这, 我还可以做些什么. 我无法说服自己, 只有酸涩满怀.

于是信了那句: “艳阳天里也有荒芜.” 只能诚心祈求这样的荒芜不会有多久!


6-2: 至少还有一个国家博物馆

可能是吴哥的光芒太强烈, 给人以难以磨灭的印象, 也便对金边没了太多的期盼. 还好, 金边并没让我感到太失望. 至少这儿还有一个国家博物馆. 一座传统高棉风格的砖红色建筑, 在金边, 除了皇宫, 这座建筑应是数一数二了.

正如《五月盛放》里所写, “吴哥现在留下来的都只是神原来住的房子, 而这些房子的主人就迁居到这个博物馆了.”


我真的只是一个走马观花的过客. 虽然每个风景带给人不同的感受和感悟, 但在这个神佛满屋的所在, 却有所不同. 我不懂佛, 对历史也只不过是有着粗糙的触摸, 淡然的模糊. 面对残破的各类石雕, 我已没了在吴哥时的震撼和激动, 多了点平静. 与其它国家博物馆的戒备森严不同, 这儿的安排亲切平和得有如邻家的大院. 没有太多的各式防备, 没有玻璃的反光, 有的只是赤裸裸的真实, 直截了当的亲近. 似乎觉得与佛离得很近, 没有任何距离, 望着高棉的微笑, 我反复端详着, 几乎有冲动用手指去触摸这些有着生命的石头, 千年的神灵!




6-3: 河边 · 莲 · 莲蓬 · 女孩

在金边, 不会不去洞里萨河边. 这儿集中了众多的酒店, 餐馆, Bars, 各具风情. 简直就是香港兰桂坊的小型翻版, 是晚上流连的好场所. 五光十色, 流光溢彩, 可谓越夜越美丽.

我是傍晚时分, 散步到此, 本想看看那片传说中的火烧云, 可惜没有这个福分.


虽是冬日, 金边除了热, 还是热. 不过在微风轻拂下, 洞里萨河边还是蛮惬意的. 夹杂在各种肤色的人中, 漫步在这几公里长的河堤上, 大抵能感受到属于这个城市的某种气息. 卖香烛的老者, 卖贡莲的女子, 洁白嫩粉的娇莲, 含苞欲放, 作贡品是再合适不过了; 还有四下游走卖零食的妇人, 摆摊卖水果的男孩, 小贩们个个忙碌, 但不喧嚣, 还保留着那种质朴的美; 河堤上坐满了消闲的市民, 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者, 有欢声笑语, 也有怯怯的乞讨声…


远处走来一位卖莲蓬的女孩, 一大堆莲蓬稳稳地顶在头顶. 莲蓬, 曾是小时的最爱, 那莲子入口的感觉,除了清香外, 不一定多有味, 只是喜欢掰开莲蓬, 剥去外衣, 一粒粒投入口中的感觉, 孩时的童趣罢了. 随着成长的过程, 池塘很多被填埋用做耕地, 莲蓬也就渐渐不常见了. 而此时的相遇, 有种意外的惊喜. 只要1000瑞尔就可买到3支莲蓬, 急不可待地掰开莲子, 放入口中咀嚼, 回味往日的记忆.

一扭头, 发现一个衣衫滥褛的小女孩跟着我, 不知跟了多久. 停下来, 女孩怯生生地指了指我手中的莲蓬, 索性将剩下的2支莲蓬送给了她, 见她开心地跑开, 满心酸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