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2, 2006

广西的行走 (一) - 千里的奔波 Jan 2006

1-1: 千里的奔波

十天的广西游走原本并不在这三个月的“流浪计划”之内. 可阴差阳错, 似乎此次在广西的行走是宿命中的注定.


广西行程 (1.15.2006 - 1.25.2006):

HANOI (VIETNAM) - PINGXIANG - GUILIN - SANGJIANG - GUILIN - YANGSHUO - LONGSHENG - GUILIN - SHANGHAI


在泰国曼谷, 发现居然没有从河内到上海直航的班机, 出行前的种种计划, 因此而突然变得支离破碎. 不得已, 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对计划作出修改. 最后不得不忍痛放弃老挝, 直接从泰国去柬埔寨, 从越南河内陆地经友谊关入广西, 再从桂林飞上海. 只有如此了.

不过因此我见到了程阳风雨桥, 我至今以为美, 满心牵恋的地方. 所以说旅行与人生一色一样, 无论怎么走, 总是在路上, 错过了那样的风景, 有了这样的体验, 有失有得.

在见识了河内的喧嚣后, 决定以最快的速度向北, 于是开始了一天中千里的奔波.

河内的凌晨四点, 我已整装待发. 天还是麻麻黑, 我坐在马路牙儿上等车, 警惕地打探着周遭. 一转头居然发现旅馆斜对面是个派出所, 大门洞开, 昏黄的灯光下, 值班的警察趴在桌子上打着盹. 即便如此, 已让在黑暗中等车的我感觉到安全, 不再草木皆兵.

总算登上了去凉山的小巴, 在黑暗中颠簸了两个多小时, 天亮的时候来到凉山. 熟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朋友, 应该对凉山这个地方并不陌生. 没有停留, 招手跨上一辆摩的, 赶往中越的边关 – DONG DANG和友谊关. 在越南出关的时候, 工作人员表情严肃, 不苟言笑, 拿着我的护照左看右看, 摩蹭了近半个小时, 才让我出关, 没有任何解释. 我算是重温了下传统社会主义的工作效率.



出了越南关口, 往北走一两百米, 一抬头, 这座石碑赫然矗立在眼前, “南疆国门第一路”, 那一瞬间, 想想那石碑后就是自己的祖国, 居然很没用地热泪盈眶. 其实当初还在国内的时候, 是个不折不扣的愤青, 牢骚满腹. 而来到加拿大后, 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祖国的含义.

过了石碑, 就是中国的入境关口. 一进入办公大楼, 就有种很亲切的感觉. 年轻的办事员满脸的笑容, 因为我后面没人, 还和我聊了会儿, 说以后如有机会, 他也要出去走走, 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想他是一定可以做到的, 至今还记得他那巨阳光无邪的年轻笑容.

再往上走大约五六十米, 拐个小弯, 就是有名的友谊关了. 人的感情真的是奇怪, 明明是自己想来的, 却会近乡情怯.



过了友谊关, 和一位去越南谈生意回来的广东人合打一辆出租车, 赶去凭祥. 这里得特别感谢这位素不相识的人, 因为我入关后一时没找到地方换人民币, 所以打的的钱是他付的, 早餐是他请的, 连从凭祥到南宁的汽车票也是他替我付的, 即便在我的坚持下, 也拒收我要付他的美金, 只是说以后常回国看看, 除了感动外, 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车到南宁, 他要转车赶去湛江, 而我则转车继续北行, 向着桂林的方向. 大家微笑着点点头, 挥挥手, 各奔东西. 我竟然忘了问他的名字.

在去桂林的大巴上, 又碰巧遇上一位老乡, 而且是做旅游的. 在得知我在桂林的住宿还没定时, 一个电话, 让在桂林的关系帮我定了家酒店, 于是我以50元一晚的价钱住进了桂林闹市区标价三百多的标间, 窃喜.

从小到大, 记忆中的教诲大都是, 外面的坏人多, 千万得提高警惕, 别相信陌生人. 还有什么世风日下, 物欲横流的. 其实, 这世道上还是好人多, 当然坏人也不是没有. 而在旅途中, 人情往往比风景更动人. 能够感受无处不在的人的情怀, 该是旅行中最大的福气了, 甚至是久远的记忆. 即便他日一个午后的偶然想起, 仍会有淡淡的笑意, 满心的感激.

1月15日, 从河内到凉山, 再到DONG SANG, 入友谊关, 进凭祥, 出南宁, 再到桂林. 从凌晨四点开始, 小巴, 摩的, 出租, 大巴, 换了五趟车, 奔波了千里, 终于在晚上九点赶到桂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