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06

似曾相识的越南(五) - 喧嚣河内





5-1: 摸不着北的三十六行老街

河内对我毫无魅力而言, 尤其是在见识了西贡的妖娆, 会安的滋润, 顺化的怀旧之后.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攻略上大都建议旅程从北(河内)一路向南(西贡), 而不要从南向北, 除非你有精神自虐的倾向. 不过我承认, 这是一个极平民化的都市.

一大早, OPEN BUS把一车的游客放在城市的边缘, 我和另外几位被塞进一辆小面包车, 在旧城区里狭窄的街道上七拐八拐, 最后停在一家旅馆前面. 我们又被卖猪仔了! 不过, 已经习惯了, 见怪不怪. 看了房间还算满意后, 索性也坐地压价, 反正如果我去找其它旅店的话, 他们的损失更大. 再说, 一路走来, 在痛苦的挨宰中砍价的本领也自然练得越来越有起色. 一切谈妥, 安顿下来, 出门逛街.


下龙海湾


还没出门, 一抬眼, 竟然看见在顺化香江一日游的船上遇见的来自广东的L, 碰巧也住在这家旅馆. 接下来的两天就有伴了, 开心. 其实独自一人在路上久了, 偶尔冷不丁儿的会有一种“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感觉, 尤其是遇到麻烦事或是心情不佳的时候. 幸好旅途中总能遇到不少人和事, 能让我有片刻的感动, 甚至久远的记忆.

下龙海湾游船


河内(HANOI), 也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 虽然在法国殖民统治期间, 也曾是总督府的所在. 不过, 比起西贡来, 名气恐怕要小不少. 即便做为越南的首都, 河内也毫无特别之处. 据L沿途的观察, 北越南越, 河内西贡的人互相看不顺眼. 在这世界上, 似乎地域之间的芥蒂哪儿都有. 甭说在国内, 就连远在加拿大, 都有人拿东北人, 上海人说事呢!

背包客们谈起河内, 不会不提起旧城区(OLD QUARTER), 又称三十六行老街. 顾名思义, 自然是有三十六行, 三教九流之辈的. 什么糖果, 衣服, 首饰, 乐器, 香料, 木偶, 还有红烛, 冥钱, 骨灰盒, 应有尽有. 据说在历史上曾是一个行当一条街. 而且街名也大都是由当时所交易的货物来命名的, 比方说, PHO HANG GAI就是丝街, PHO HANG KHOAI就是甜马岭薯街, HANG BUT是刷子街, 是不是很有趣!

现在的旧城区有五十多条街, 虽然行业的介分没有旧时严格, 但狭隘的街道, 密密麻麻的商铺, 空间逼仄. 这几天的天气很不好, 阴沉沉的, 连街道两旁的房子也大都蒙着灰, 显得风尘仆仆. 不过丰富得有如泛滥成灾的各色货品, 仍弥漫着浓郁的旧时风味. 在这里走上一趟, 不时地和世俗的平民生活撞个满怀, 感叹它永不休止的喧闹, 却钟情于那洋溢的生命活力.

不过在旧城区, 狭窄的街道纵横交错, 曲里拐弯, 常常是拿着地图都找不着北. 如果天生方向感不好的, 哪怕你要找的街道只隔两三条巷子, 没准半小时后还在外围打转呢. 似曾相识的路口, 林立的路牌, 模糊不清的方向, 我常常不得不在叉口处徘徊好几次. 不过幸好, 旧城区并不算太大, 如果一旦走到较为整齐的街道, 或是看到还剑湖, 就该迷途知返了. 当然, 如果你不介意被满街的摩的斩几刀的话, 应该不用过于担心迷路的问题.


谈到摩的, 自然不能不提河内的交通. 每当站在狭小的十字路口, 看摩托车长河呼啸而过, 有点胆颤心惊. 即便有在国内练就的本领, 在这里似乎也有点过时了. 不过据说河内的摩托虽多, 但技术高超. 有人说, 如果在车流湍急的河内闭着眼睛过马路, 最终的结局是被对面的马路牙子绊一跟头, 却不会被摩托车撞到. 信不信? 反正我没敢试.

过客还是要做过客的事. 倘若只做常规选择, 河内的市区一般一天就可以搞掂了. 旧城区半天, 然后巴庭广场, 胡志明陵墓, 各类博物馆走马观花一趟, 半天也就差不多了. 逛完三十六老街, 陪L去火车站买去中越边境的车票, 顺便打探一下路线. 出来后, L惦念着革命军事博物馆, 而我则满脑袋的攻略上介绍的芝士蛋糕(CHEESECAKE), 于是分道扬镖, 各取所需.



晚上按图索骥, 来到位于旧城区北部有名的烤鱼店. 因为生意太好, 索性整条街道都改名为烤鱼街. 不知道这是不是三十六行中的一行呢? 一个碳炉, 一个铁锅, 一份米份, 一份香茅, 一把青菜, 几小碟调料, 当然还有主角 – 香噴噴的炸鱼块, 的确是香! 若饿的时候, 绝对是天上的美味. 可惜, 下午的时候我已有一大块芒果芝士蛋糕下肚, 七万盾有点浪费了.


5-2: 水上木偶

夜幕下的还剑湖有不少的露天咖啡屋, 灯影绰绰, 有艳丽的色彩却显得颓唐, 有点象王家卫电影里的镜头.

在还剑湖的东北岸, 就是著名的升龙水上木偶剧院(TR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RE). 虽然门面并不显眼, 但到了越南的外国人大概都会来此欣赏一下被称为越南国粹的水上木偶表演. 其实在六十年代以前, 世人还没几个知道这种艺术形式, 只是北区农民在发大水中领悟出来的自娱自乐的一种方式.



有关水上木偶的叙述可以有一大箩筐, 对于一个匆匆的过客来说, 倒也不必深究. 只是觉得越南的木偶制作比较粗糙, 服装也谈不上精美. 表演的也大都是乡间的日常生活, 和一些家喻户晓的传说. 表演似乎也有些僵硬, 不过水上木偶的表演形式倒是别具一格, 而且乡情浓郁, 也有很多有趣的场景, 幽默也恰到好处, 惹得观众笑声一片. 对我来说, 谈不上喜欢或不喜欢, 就象大多观客一样, 也只能看看热闹罢了, 何况满场的越南语更让我如云里雾里, 不知所云.



与舞台上的水上木偶一样精彩的, 还有在舞台边演奏的乐队, 那种音乐确实很迷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