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广西的行走(四) - 龙脊的梯田 Jan 2006



4-1: 龙脊的曲线

春如层层银带
夏滚道道绿波
秋叠座座金塔
冬舞条条银龙

- 摘自龙脊旅游手册



前几日因为下雨, 忍痛放弃了龙脊的梯田, 直接去了程阳. 回到桂林后, 便赶往阳朔, 但对龙脊的想往, 却象着了魔似的不时袭上心头. 所以天刚放晴, 就急不可待地跋涉而去.



冬天如果不是下雪, 便没了环玉砌云端的景致, 就是一年中最荒凉的时候. 为来得不逢时而有些许的惋惜. 没有了春日里的天光水色, 不见了夏日里的滚滚绿波, 少了秋日里令人震撼的片片金黄. 不过即便梯田里不再有炫目的色彩, 即便现在的梯田里荒草杂芜, 漫不经心, 但放眼望去, 广阔天地内所见的唯有连绵不绝的梯田, 它无可置疑无可重复的曲线仍是那样的气势磅礴.



是在阳朔西街的青年旅行社定的龙脊一日游. 到龙脊的时候已过了响午, 就连吃午饭的时间在内, 整个呆在龙脊的时间也仅有两个多钟头. 惦记着那气象万千的层层梯田, 我索性放弃午饭, 甩了大部队, 与导游约了回头的时间和地点, 在围上来的瑶家妇女中雇了位向导, 便沿着山路攀行, 渐渐的就走入了这片几百年历史的大山里.



冬意萧瑟, 一片荒芜. 天阴沉沉的, 山里弥漫着淡淡的薄雾, 虽然雾气影响拍照, 但我已经蛮满足的了. 后来照片中倒有点雾里看花的朦胧美. 当初在尼泊尔安娜普娜徒步时, 在印度塔尔沙漠跋涉时, 我曾感到人的渺小, 感慨自己就象那微不足道的爬行的蝼蚁, 唯一的奢侈梦想不过是能够时不时地晒上点太阳, 让在笑的时候, 能多少还带上点阳光的味道; 而面对这层层叠叠, 连绵不断的壮观景象, 我却不得不感叹人的伟大, 不由得有种激扬文字, 指点江山的冲动.



铺着石板的小径悠悠地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 飘忽缭绕有如一缕缕云烟. 山腰下座落着瑶寨, 从远处看, 象一粒镶嵌在群山中的宝石, 宁静而祥和, 如同仙境般. 而那被薄雾掩映的干栏吊脚楼, 则空灵成仙宫了, 一幅美妙绝伦的淡淡水墨画!



气势磅礴的群山, 坎坷蜿蜒的山路, 浩瀚无边的梯田, 瑶家大姐的腼腆笑容, 潺潺的山涧流水… 仅仅两个多小时的徘徊逗留, 却足以在我的生命中留下另一个千山万水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