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0, 2006

古巴行散记(二) - 古巴不下雨 June 2006


2-1: 古巴不下雨

一下飞机, 便赶到VIAZUL的长途汽车站, 希望可以赶上开往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UBA)的夜班车. 因为是淡季, 座位大把, 没费多大工夫就搞定车票.

虽然从哈瓦那有直飞圣地亚哥的国内班机, 只要一个来小时. 不过鄙人一向认为, 如果时间充裕, 不妨坐坐长途车旅行(当然也比较省钱). 因为这样的话, 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会有些过度, 其实我更喜欢有人曾说过的酝酿这个词, 似乎更贴切些. 坐在车里, 看着窗外景物的不断变化, 任自己的思绪蔓延, 会因此而有种在路上的心情.



将近八点时分, 中途停车休息. 一扭头, 辉煌的日落却扑面而来. 忍不住跳下车, 奔向落日的方向, 眺望远处妩媚而又神秘的色彩.

半夜, 发现在下雨, 不过因为听说古巴的雨只是阵雨, 一两个小时就没了, 所以也就没放在心上. 天蒙蒙亮时, 抵达圣地亚哥, 雨势已小了很多, 只有星星点点的雨滴, 以为今天会是个好天气. 但未料想, 在安顿后, 用过早餐, 刚准备出门时, 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 而且不见有任何减弱的迹象.



我和SINA只好无奈地呆在屋里. 听房东太太说, 前几日这儿的天气一直很好, 而且古巴也很少下这么长的雨. 看来我俩的运气是够好的! 我只好安慰自己, 反正我们又不是急着去办事, 只是游山玩水而已, 还是随遇而安吧.



幸好, 过了正午, 雨势渐弱, 虽没停, 但已不足已阻止我们出门的渴望. 于是在细雨中体味了把圣地亚哥旧城的风韵, 可惜意尤未尽.

枕着雨声入睡, 听着雨声出梦, 原本可以是很浪漫, 很悠然的记忆. 不过我的心可是在淅沥的雨水声中痛着. 第二天一早, 又是一样的大雨瓢泼, 黑云密布, 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 无奈中, 决定出门买雨伞. 可未曾料想的是, 在古巴, 买雨伞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其物资匮乏的确到了让人侧目的境地.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铺, 一眼扫见柜台一角有几把雨伞, 两眼放光的扑过去, 却被告知, 全是坏的. 在圣地亚哥“繁华”的商业街上来回逛了两圈, 只看见撑伞的行人, 不见有卖伞的地儿. 只好派外交大臣SINA去打探. 结果居然是 - “我们古巴不下雨”, 所以很少有卖伞的.



“古巴不下雨”, 这不是睁眼说瞎话吗! 我差点晕倒.

最后在高人指点下, 找到一家卖雨伞的地儿. 还没开门, 不过门口可等了一大帮的人, 看那架式, 都象是买伞的. 总算是买到了雨伞. 一伞在手, 胆气壮. 我和SINA撑着雨伞, 在瓢泼大雨中, 又体验了一把圣地亚哥. 很奇怪, 居然很兴奋, 在雨中漟着水, 经过巷中的积水, 故意走的啪啪响, 溅起水花, 有种回到儿时的快乐.



这雨, 似乎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屁颠屁颠的, 居然断断续续地一直下到BARACOA, 甚至TRINIDAD. 看来缺少天时和地利, 仅有人和是不够的. 不过, 旅行吗, 原本没什么事是一定要去做或一定不能去做的, 原本乱了的脚步也不会无路可走. 虽然不得已放弃了在BARACOA附近的国家公园, 不过也没什么关系. 更何况, 风景也的确如此, 我们很难什么都得到, 那样太贪心.

不过, “古巴不下雨” 倒成了我和SINA日后调侃的口头禅, 日后的记忆亦因此而洋溢着湿湿的快乐.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觉得Santiago de Cuba 那几张照片是从我的相机里偷去似的。我喜欢那里的音乐,好像街上所以的人都会演奏些什么。在酒吧里看他们跳舞又是另一道风景线。我在那里呆了7天,天天与当地的“音乐家”在狭小的街巷晃来晃去,他---一个在我住的resort里演奏钢琴的Gay朋友,不断地把我介绍给他的“音乐家”Gay朋友们,让我对Cuba比那些呆在resort里的旅客们有了更多的回忆。winewine from rolia

Anonymous said...

我忍不住又要说了。在Siandiago 的街头,突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一看,原来是resort里的钢琴演奏者。我居然热泪盈眶,就昨晚上的一段非常简单的交流,他居然已经记住了我的面容和名字。必须说明一点,从看到他的第一面,我就知道他是个Gay,所以他记住我并不是他爱上了我,他记住我是因为友情,古巴人对友情的热烈是让人窒息的那种。接下来6天与他的朋友们的相处,使我下定决心学西班牙语。winew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