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06

古巴行散记(八) - 音乐 • 舞蹈 • 灵魂 June 2006


8-1: 音乐 · 舞蹈 · 灵魂

“A Love Affair between the African Drum and the Spanish Guitar.”

就象混血女郎, 古巴的音乐就是当西班牙吉他和非洲鼓相遇注定而成的罗曼史. 这的确是再确切不过的了. 欧洲殖民者和非洲黑奴才是古巴音乐的源泉. 一个抒情, 一个奔放; 一个悱恻, 一个狂野. 还有什么比这样的融合更激动人心呢!



早就听说, 音乐和舞蹈是古巴的根, 是古巴的灵魂, 确是非身临其境不可深切领会的. 在古巴的大街小巷, 充满激情的音乐和自由放纵的舞蹈几乎无处不在. 只不过是不经意的拍几下皮鼓, 拨弄几下琴弦, 漫不经心地扭动几下腰肢, 就足以渗透你的心身, 震撼你的心灵, 挑逗你的心怀.



于是, 我们的古巴之行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对古巴音乐和舞蹈的朝拜之旅, 虽然我并不懂多少音乐或舞蹈. 但又有什么关系呢, 只要喜欢就好, 只要快乐就好.



圣地亚哥是个热闹的城市, 比起古巴的其他城镇, 当地人民似乎更热切豪放, 许是因了她的音乐起源.



CASE DE LA TROVA的窗外有不少人, 其中有一位很奇怪的老太太, 一身的红色连衣裙, 银色的发鬓边插着一多艳丽的红花. 白天时看见她在DOLORES广场消磨时光, 傍晚又来到这, 就在窗外, 和着里面传来的音乐, 轻轻地踏着舞步. 动作幅度不大, 只是腰、跨、肩那么轻轻地扭动, 便觉得她全身每个细胞都在舞蹈, 很有味道. 就这样, 旁若无人地跳着, 陶醉而动人. 有这样的老太太, 这又是怎样的一个音乐民族!



也许生活就应该这样的我行我素地唱着舞着, 这样的生活方式已经忽视了观众的存在.



TRINIDAD, 临行前的一天, 老天总算开眼, 给了个难得的晴天. 我们循音乐而行, 穿过几条寂静的小街, 那边欢快的气氛已经扑面而来. 一个四五人的小乐队正用心地演绎着只属于古巴的缠绵和热情. 我听不懂西班牙语的歌词, 不过倒是正好可以自由的想象, 让自己的思绪无拘无束地驰骋. 不想邻桌的帅哥拉我起舞, 不由得我推辞. 这下洋相可出大了! 可以想象我那蹩脚的舞步是多么的惨不忍睹, 对不住众看官了.



小城提尼达(TRINIDAD)的夜晚,如果不属于众多的音乐歌舞集会又属于什么呢?



夜幕降临, 盛宴上演. 在CASA DE LA TROVA的里厅, 一支支乐队轮流上台演奏, 或SALSA, 或SON, 或… 随着激情的节奏, 我的情绪也仿佛在琴弦上跳动, 让人不由自主地摆动身体. 古巴的音乐真的很有渗透力, 更甭提其舞蹈的挑逗性了.



挑逗这个词或许有点轻佻. 不过其舞蹈的确不乏性的隐喻, 也许更准确地说, 是一种身体的自由和放纵. 令人眩目的舞步似暴风劲雨般, 举手抬足都带着诱惑.



“古巴的音乐和舞蹈结合得天衣无缝. 音乐为舞蹈提供旋律和节奏, 舞蹈是音乐的表现和延伸. 音乐和舞蹈就象是缠绵悱恻中男女, 如胶似漆, 难分难舍.” 我实在想不出更贴切的词语来描绘, 只好原句引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