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古巴行散记(九) - 哈瓦那片段 June 2006



9-1: 马雷贡(MALECON)

马雷贡, 是哈瓦那城一条海边长堤的名字. 全长八公里, 从哈瓦那的老城一直延伸到新城, 一端的尽头是代表殖民历史的CASTILLO DE LA PUNTA, 另一边便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 虽然破旧点, 但还算能代表哈瓦那的新貌. 一条长堤, 就这样贯穿着哈瓦那的过去和现在.




在我的眼中, 马雷贡多少有点上海外滩的影子. 只不过一个是加勒比海的浩瀚海水, 一个是黄浊的黄浦江水. 一个是苍老破败, 一个是风化正茂. 喜欢马雷贡, 多少因为她的一点怀旧, 但更多的居然是加勒比海水的不羁. 看似风平浪静, 却暗涛汹涌, 溅起的浪花扑过了岸堤, 成了哈瓦那的又一景. 听说飓风来时, 其声势更加凶猛, 可以扑过马雷贡, 淹了附近的几条街.



傍晚时分, 坐在岸堤旁的一家露天的餐馆, 有点无所事事, 索性观赏起马雷贡上的市民的生活百态. 望向长堤的另一头, 看不到尽头, 似是一种无法拒绝的诱惑. 以后倘有时间, 该是好好走一走这条声名远赫的马雷贡.



9-2: 冰淇淋 · ICE CREAM · HELADO

在古巴, 不吃冰淇淋, 简直是对古巴人民的一种蔑视. 很抱歉, 每到一个新地方, 我是很少不谈吃的. 虽然我承认, 我已经很胖了.

如果你没去过古巴, 你是绝对无法想象古巴人是如何享受冰淇淋(HELADO)的. 对于他们而言, 冰淇淋, 就象面包一样平常, 以至于我怀疑他们是不是有时是以冰淇淋代饭的. 更可气的是, 即便如此的不忌口, 可古巴人却个个都是那种前突后翘的模特身材, 这让我尤其的气不过.



天啦, 我真的不知道我一天吃掉了多少个冰淇淋. 可是, 我发现, 在古巴, 我的表现一点都不过分. 在街上, 常常看到两手拿着四个蛋筒的男女老少们, 而且可以很艺术地, 很美滋滋地在雪糕融化前全部解决掉. 更不用说, 在COPPELIA冰淇淋店里, 可都是几桶, 几盘的点, 而且还有蛋糕做佐餐.



在哈瓦那, COPPELIA可以说是当地的一种文化奇观.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冰淇淋店, 坦白地说, 就连餐馆, 我也从来没见过比这大的. 简直就是一个小型YANKEE 体育馆, 而且分成不同的就餐区, 不同的等候区, 而且时时刻刻人潮汹涌. 当然, 在排了四十来分钟的队后, 冰淇淋自是美味无比. 不过你若是愿意付几十倍的价钱去外国人专区, 自然是不用排队的.



在圣地亚哥一盘五个球的冰淇淋船算是前奏, 而在SANTA CLARA九个球的冰淇淋桶则是渐入佳境, 那么在哈瓦那的一连十九个球的冰淇淋便是当之无愧的高潮了. 在古巴的十几个日夜中, 我几乎没有一天拉下的.

放肆了十几日, 以至于回到加拿大后的一个多月里, 我不得不严格控制自己远离ICE CREAM, 因为我真的实在是很胖了.

9-3: 没有中国人的中国城



参观完国会大厦, 沿龙街往西走几步, 就能看见极具中国特色的牌坊, 大红的颜色极喜庆. 这就是中国城了, 再往里走一段, 又是一式的牌楼, 小一点, 悬挂着灯笼. 左边有一家戏楼, 墙壁斑驳, 恐怕是有些年头了.



与我所见的其他国家挤满华人的中国城不同, 这里的华人并不多, 甚至连亚洲面孔的都很少见到. 除了几家可能挂羊头卖狗肉的中餐馆外, 也看不出什么与唐人有关的. 看着当地人穿这大红的唐装在门口拉客, 人有点忍俊不禁. 不过这家小小的孔夫子书摊, 到是真真的中西合壁.



于是我们戏称, 这是一座没有中国人的中国城.

9-4: 哈瓦那的街头巷尾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去了Coppelia,是不是你也有本lonely Planet.我就在不知道实情的情况下没有排队吃了冰激凌,还以为是外宾优待,上了账单才知道里面有猫腻。winewine

静水深流 said...

是啊,出门在外,Lonely Planet可以说是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