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古巴行散记(十) - 向左走, 向右走 June 2006

10-1: NO FACIL

NO FACIL!

离开哈瓦那的前一天, 在CASA PARTICULAR 与房东老太聊天. NO FACIL 该是我听到她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一时间没反应过来, 后来听SINA解释是感叹生活的不易.

这也是在古巴常听到的一句话. 其实在哪儿不都一样, 现实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只是在古巴, 物质的匮乏, 生活的拮据, 确是让人侧目的.

当地人的平均月薪只有三四百披索, 相当于十五美金左右. 主要食物实行配给制. 与中国几十年前的情形倒极是相似, 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本本(THE RATION CARD), 记录着每月的定额和交易额. 其实所谓的配给站或粮站, 架子上也常常空空如也. 自然可以去自由市场, 品种相对多一些, 不过可得多付二十几倍的价钱.

而且在古巴, 如果说还有什么平淡无味的景观的话, 那当首推百货商场了. 这是个典型的卖方市场, 不需要广告, 不需要PROMOTION, 不需要PRESENTATION, 而且有的地方, 得在门口排队, 前一个人进去买好之后, 下一个人才被让进去. 而且诺大的商场, 不过毫无心思地摆着稀稀纳纳的几件货品, 都是用外汇券标价的, 恐怕不是平常老百姓所能光顾的.

10-2: 向左走, 向右走

这是两张在哈瓦那(HAVANA)闲逛时无意拍下的两张照片. 后来问SINA, 比较喜欢哪张? 她说第二张. 问为什么, 她指了指那一对走向相反方向的男女.



突然联想起可米漫画里的向左走, 向右走. 放在这儿, 再贴切不过了.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我不知道在这一年中中国有了什么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在古巴, 似乎没有任何变化, 据说十年前和今天的变化不过一二. 不过在BARACOA的时候, 与CUBA TOUR的小伙子闲聊, 据他说, 古巴在变化, 只是似乎对未来并无太大的把握.

一路上住的都是CASA PARTICULAR, 在当地大都算是中上水准的生活, 当然得益于民居住宅. 听说由于目前古巴经济的好转, 尤其是度假村的盛行, 政府有打算收紧民居的管理.

古巴的未来, 或许就象这幅照片, 是向左走, 还是向右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天终于可以看到你的blog了.分享你行走路上的美景和心情.

Anonymous said...

这是我第一次我访问这里。我找到了这么多,尤其是在您的博客讨论的有趣的东西。从你的文章评论吨,我想我不是唯一一个拥有一切乐趣在这里!保持良好的工作。

Anonymous said...

这是我第一次我访问这里。我找到了这么多,尤其是在您的博客讨论的有趣的东西。从你的文章评论吨,我想我不是唯一一个拥有一切乐趣在这里!保持良好的工作。

Anonymous said...

You ought to actually think about working on developing this blog into a significant authority on this market. You evidently have a grasp deal with of the subjects everyone seems to be looking for on this website in any case and you might definitely even earn a buck or two off of some advertisements. I would explore following latest subjects and elevating the quantity of write ups you put up and I guarantee you’d start seeing some amazing focused traffic in the close to future. Only a thought, good luck in whatever you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