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苏格兰 • 孤独的风笛 (七) - 爱丁堡记忆



7.1 爱丁堡


爱丁堡的地名,源于苏格兰语,意思是“斜坡上的城堡”,后来英语化后就变成了现在的Edinburgh,想必是与爱丁堡古堡有关了,它就在斜颇的最高处。




城堡的门前就是有名的皇家大道,通向低处的尽头。两边到处是历史遗迹,说不定哪个不起眼的大门或胡同里,就有一个绵延的历史故事。




提起爱丁堡,曾有人认为它是风格最鲜明也最表里如一的恪守传统的城市,当时很不以为然,来到后才深深体会到它的蕴涵。




老城区里几乎全是灰黑石砖的高大建筑,乍看上去,灰蒙蒙的,有点斑驳,Edinburgh的古老在它们身上表现得货真价实。不过苏格兰人画龙点睛地采用缤纷的鲜花,爬藤等装饰元素,让爱丁堡除了恢宏血气的传承外,也点缀了点温和婉转的氛围。




在爱丁堡的几日里,住在MacBackpacker属下的Hostel,在Hostel的门前一抬眼,便是整个城市娇傲和象征的爱丁堡城堡,难怪这家Hostel起名Castle Hostel了。




这几日来,古堡看得多了,也许就有了点古堡审美疲劳,于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Castle对我来说是有点波澜不惊。城堡保存的很好,城堡中有好几个改建的博物馆,见证这古堡和苏格兰的历史。其实在城堡中穿插的最多的还是安娜女王一生滇沛流离的不幸宿命。也许这段历史离我太远,我并没有多大的感慨, 只是皇族的尊荣和凄惨向来如此吧。




古堡的一角有个小小的教堂,很小,对它已没什么印象了,只是对那彩色的窗花记忆犹新,精致而温暖,在这个沉重的古堡里难得一见的温暖。




在城堡的制高点,视野极好,整个爱丁堡尽收眼底。远处的Calton Hill遥遥相对。




不得不提的是路尽头另一侧的Scottish Parliament(苏格兰国会)。见多了历史遗迹,这个国会大厦的风格之新锐让我很惊讶,当然据说其手笔也很大,听说是花了好几亿美金的。国会大厦对公众开放,只可惜我去的那天是星期天,自然无法旁听国会的辩论。




从国会大厦往北,再走二十来分钟就是Calton Hill,很喜欢山顶那座希腊式的石柱廊。我一向有希腊情节,所以自然对带有希腊建筑风格的建筑有所偏爱。




7.2 孤独的风笛


提起苏格兰,便不可能不提起风笛,而那苍凉孤独的风笛声也贯插在我一路的旅程。




在北部的苏格兰高地,面对乌云逼压的苍茫大地,让人情不自禁有一种感悟历史的情怀。印象中描写苏格兰人的只有一支风笛,那种深入骨髓的孤独凄婉,听上去是那么的势单力薄,但在风雨中去顽强地抗争着,大概这便是苏格兰民族精神的写照了。




走在爱丁堡Old Town(老城),一个身着苏格兰短裙的年轻人,正聚精会神地吹着风笛,阳光下多了点欢快温暖的感觉,笛声虽孤独,却悠扬动人,荡气回肠,不再伤感。




那天的午后,细腻婉转的风笛声,飘荡在老城的小巷间,弥漫在爱丁堡和苏格兰的空气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