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透过历史的尘埃(八) - 开罗之记忆碎片

关于开罗,我的记忆是支离破碎的,正如这个城市本身就是支离破碎得一样。正如有人所说的,开罗就象是一面巨大的镜子,摔碎了,每个碎片都折射出一个曾经或现实的矛盾的世界。

想象中的埃及是古老的,可现实中的埃及却是用这个国家的陈旧证明着历史的悠久,文明的古老。很可惜,自己给我的印象就是落后和陈旧,虽然她历史的悠久庞大让我不虚此次千里迢迢的旅程。

8.1 金字塔的传奇

埃及, 这是一个从不缺传奇的地方。



而这伟岸神秘的金字塔和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便是代表了整个埃及的传奇, 让人最为神往。

曾经有多少次梦想过站在这传奇的面前,许是盼望了太久,一旦成为现实,反倒有点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表达。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又许是这十来天被古迹轮番“轰炸”,我已被“Ruined”。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只是淡淡的“我来了!”好像是赴一个早就该来的约会。

据说古埃及人认为死亡是通向极乐世界的必由之路,于是金字塔便成了法老们通往极乐的大门,走向天堂的阶梯。如此的生死观是坦然而豁达的!



不愿再去熬述金字塔的那些许多的不可思议,想必是你我耳熟能详的。那些天方夜谭般的诸多玄妙不是你我可以揣测的。即便经历了多年来科学家们的精密考证,仍是诸多的谜。有时我宁愿所谓科学的进步也能给神奇的传说留一点发挥的空间。


一眼望去,只有纯净的黄褐色,让人不由得想起单调,荒凉和苦涩。见证了千年岁月时光的金字塔,经历了千年的风雨洗礼,即便已是斑驳剥离,仍然傲立在吉萨高地,淡然看着沧海桑田,人世变幻。余秋雨在《千年一叹》中提到,无法解读是埃及文明的悲剧,但对金字塔本身而言,它比那些容易解读的文明遗物显得永久。只是永久有多久?这会是永久的悲剧吗???



狮身人面像又称斯芬克斯,就这样伴随着吉萨金字塔在尼罗河畔默默地守护了几千年。那几千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已刻在饱经沧桑的脸上,脸部的轮廓已不大清晰,但那隐约的笑容却是如何的耐人寻味。


这就是我曾经的梦境了!?


8.2 浓缩的世界- 埃及博物馆

该如何描述这个世界闻名的埃及博物馆呢?借用Sean同学在博物馆泡了四个多小时后的总结名言“一楼除了石头还是石头,二楼除了金子便还是金子。”话虽说是白了点,朴素了点,但的的确确是个大实话,到也一针见血,精辟的很。


粉红色砂岩建造的埃及博物馆不大,只有两层,却收藏了近十万件古埃及各个时期的文物,琳琅满目的都是无上的珍宝:巨大的阿梅诺菲斯三世及妻子泰伊德雕像,何露斯神护卫的哈夫拉黑色石雕,精致的黄金裹棺,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各个时代雕刻细腻的石棺...... 每一样都代表着古埃及一个时代的辉煌,一幕幕地上演着这片土地上曾经的壮丽和恢宏。我有点目不暇接。



且不论著名的皇家木乃伊馆和图坦卡蒙珍宝馆,光那些走廊上的彩绘木馆,到处触手可及的石像石雕,任何一件放在其他博物馆都能成为镇馆之宝,但在这里只是随意地“堆”在简易木架上,“撂”在走廊边,有的甚至连说明都没有。这样的随意让我不由得想念起柬埔寨金边那座亲切的有如邻家大院的国家博物馆。一样的漫不经心,没有各式的防备(当然珍宝馆自是另当别论),有的只是“赤裸裸”的真实,一伸手就可触及的到的真实。也许是因为有些审美疲劳了,这两个星期来,动辄四五千年的丰厚历史文化劈头盖脸地压下来,我有点麻木了。在这个被浓缩了的世界里,我无语。

这里的一切,尤其是那流光溢彩的珍宝,不可一世地昭示着这个国家曾经的强盛,与旷世荣光。只是人是不可活在过去的,在纪念历史的同时,现今的人们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努力呢?!

8.3 尼罗河上的夜


想象中尼罗河上的夜是眩目而又暧昧的,应该是那种越夜越美丽的那种。所以当时一到开罗,就迫不及待买了夜游尼罗河的Cruise,对此行充满了无限期待。


没有想象中的眩目霓虹灯,夜幕下的尼罗河两岸实在是太安静,太平乏了。幸好游船上到是挺热闹的,Sufi Dancing,原本是一种伊斯兰宗教崇拜的仪式,只是在这里已成了娱乐游客的一种表演。许是渲染气氛的需要,今晚游船上的舞者是一高杆一侏儒,的确很搞笑。舞者在不停旋转中,双手伸向天空,表情沉醉,特制的三层长袍转出绚丽的圆。


8.4 哈利里市场

来到开罗,不可能不去大名鼎鼎的哈利里市场,尤其是象我这样一位喜欢穿街走巷的行者。感受当地市井小民的真实生活,最好的方式便是去体验一下这样最原生态的市井市场。

哈利里市场,名号类似北京秀水,却远比秀水大得多。外国游客慕名前往的只是哈利里市场里极富民族特色的几条交错的街巷,更多的街巷都是当地民众们民计民生的物资集结地。在这里出售的物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在这蛛网般纵横交错的街巷里商铺林立:香水瓶,纸莎草画,地毯,围巾,金银饰品,水烟袋,真假古董......应由尽有,色彩浓郁艳丽夺目。空气中弥漫着奇怪香料和水烟的味道,更充斥着“阿比比”的极富韵律的阿拉伯音乐- 拥挤喧嚣,却充满生机。

只是如果想在哈利里市场徜徉或希望有所斩获,是需要点勇气的。据说要在生活中修行,这儿可是个极好的地方。亲身体验后更是感同身受。


万不要盲目相信“灿烂”的笑容和非比寻常的热情,否则傻乎乎之后很快便会心力憔悴了。

8.5 开罗之二三

之一:

明明是好好的四车道的大街,埃及的人们却有本事把街道挤成六车或七车道,完全没有秩序,爱怎么开就怎么开,实是自由的很。在这里,红绿灯往往成了陪衬品。

之二:

街上车如潮涌,既有豪华的宝马奔驰,也有骑着毛驴或赶着牛车漫步其中,居然可以互不干扰地自行其是。凑热闹的群羊后面,装满牛的卡车拼命按着喇叭。

之三:

作为首都的开罗,似乎该有的全都有了。各式的带有古埃及印记的建筑,明显宗教风格的清真寺,和现代建筑竟相展示异域的风情。

之四:

对照着旅游指南和路边广告牌上的电话号码,我重新认识了数字0到9。完全颠覆了记忆中的阿拉伯数字。好奇,埃及小学生们做数学题时是用叫阿拉伯数字的阿拉伯数字还是用不叫阿拉伯数字的阿拉伯数字?


后记:

透过历史的尘埃,古埃及到底是怎样的?

我不知该如何回答。

两个星期来的走马观花,我不敢妄下结论,所记所思的只是我的旅行记忆和些许感触及感悟。

“以沙漠和大海的眼光,几千年来人类能有多少发展?尽管我们自以为热火朝天。”

——余秋雨《千年一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