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沉醉在土耳其(五)- 浪漫“棉堡”的温暖日落 (Pamukkale)


Calcium's not just good for bones, "Cotton Castle" has built a centuries-long reputation on the restorative qualities of its calcium-rich waters. The unique formations of travertine (calcium carbonate) shelves, pools and stalactites, which hug the ridge above town like a whit scar, were created by the area's warm mineral waters, which cools as it cascades over the cliff edge.

It is a strange piece of landscape unlike anything you'll see in Turkey, and also now it appears on the Unesco World Heritage list.




5.1 太过有名的“棉堡”

又是一夜的长途巴士。没办法, 在土耳其要赶时间的话,最好的方式就是长途夜车了,不仅省时间,顺带着也节约了一晚的住宿费,而且土耳其的长途夜车也很方便,也还算干净舒适,是我等Backpacker的最佳选择。

只是没想到还没到Pamukkale,在一个还算是大的车站,就被赶下车了,一起被撵下车的还有另外几位去Pamukkale的游客。黑夜中我不知所措,只好进车站找到同一家公司的Office询问,语言不是很通,一位工作人员只是说“wait, wait"。我不知道这是哪里,离Pamukkale有多远,外面又是漆黑的夜,我有点恼火,可又能怎样呢?等呗...... 总算在我彻底丧失耐心之前,有一位大叔冲进车站,大喊“Pamukkale! Pamukkale!” 车站的工作人员示意我跟他走,可是我敢吗我,又不知道这人是谁!看着其他几位去Pamukkale的游客跟他出了车站,我才稍微放下心跟了上去。

原来是一小巴,接我们去Pamukkale的。好像是和汽车公司有联系的当地旅舍,虽说拉客没啥,可是好歹先说清楚呀!在Goreme买车票的时候,可都是信誓旦旦的说,这长途车是直达Pamukkale 的,结果半途被撵下车,让我担惊受怕了小半夜儿。



Pamukkale,土耳其语的字面意思就是“棉花的城堡”。这是一座因温泉而建立并繁荣起来的城市。而棉堡太过有名,所以人总是很多,即便不是旅游旺季。想必每年上千万拜访土耳其的旅客中,和我有相同动机的不在少数,然而不幸得是,超红的人气却给棉堡带来灾难 - 如今的棉堡已开始干涸。



自破碎带涌出的碳酸氢钙泉水,夹带着大量石灰石渗出物,流经体面后冷却沉淀,凝固成石灰带,顺着地势不断堆积,结果形成有如棉花般洁白的固状块体,又像不会融化的结晶瀑布,棉堡也因此而得名。



梯田般的台阶地覆盖在洁白如雪的岩石,池中一泓浅绿或淡蓝的泉水,有点温润如玉的感觉, 让人忍不住想脱鞋下水嬉戏一番。



棉花堡看上去很柔软,似盐似雪,其实都是很坚硬的石灰岩。赤脚踩在洁白的体面,并不像想象中的光滑,泉水在岩石表面形成各式各样的纹路,踩在上面硌得脚有点痛。





据说在棉堡最美的便是黄昏的日落,美得不可思议。于是坐在石阶上,安静地等着, 看那灰白一片的山谷,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慢慢起了变化,Pamukkale不再是那纯白清冷的城堡,粉紫的梦幻之色让我痴迷。




5.2 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

Hierapolis,founded around 190 BC, was a cure center that prospered under the Romans. Sadly, recurrent earthquakes regularly brought disaster, and after a major one in 1334 the locals called it a day and moved away.



这是古城复原图,整个Hierapolis紧临着棉堡,依山势而建,气势恢宏。



地面上四散的残垣断壁昭显着当年的繁华



这是Hierapolis最古老的Theater,也许人们都只顾得玩水了,这里反倒异常的宁静。爬山上来有点累,索性坐在Treater高高的台阶上,就这样看着剧场的前台,想象着上演的一场华丽的表演,秋日的暖风徐徐地吹来,很惬意!



离开,回望,有点震撼,远处的那几千年的Theater在萧瑟的秋日中仍是那么的大气恢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