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3, 2008

沉醉在土耳其(二)- 食色,性也

2.1 飞旋的舞(Whirling Dervishes)


土耳其是个善舞的多民族,尽管风格迥异,其热爱生命的基调却非常相似。而想欣赏原汁原味的道地土耳其舞蹈秀,当选中部地带,尤其是卡帕多奇亚的开在岩洞里的舞厅。有什么比坐在岩洞里喝着酒,赏着舞更爽呢?

抱歉,鄙人技术太臭,只拍到舞孃的背影

这次跳“肚皮舞”的是位靓女,而且舞技一流,总算让我对曾经失望的肚皮舞有所改观。舞孃曼妙的舞姿,挑逗的眼神让观者着迷。而表演高潮却是在观众的加入后,几位男士被邀请上台,还挺豪放,说脱就脱,而且搔首弄姿,扭臀摆腰,绝对娱乐效果。

备受瞩目的便是伊斯兰苏菲教派的经典仪式 - 苏菲选转舞(Whirling Dervishes)。原本是宗教仪式的舞蹈如今成为土耳其舞蹈秀的重头戏码,以满足游人的好奇心。即便如此,我对这种漫舞式的冥想仍很着迷,虽然从徒具形式的旋舞我无从感受舞者心灵的感动或灵魂的升腾,但那种安详,和白色的舞,我喜欢,而这喜欢与宗教无关。


鄙人的技术实在不怎的,为了让各位看官可以清晰地了解苏菲旋舞,在此献上一幅选自“Turkey Tour Planner”的相片。

2.2 美食大国?

如果你问我,每次旅程中的哪一个部分最令我印象深刻?我的回答十有八九是美食。美食的记忆往往在日后回想的时刻,串起一张又一张的旅行地图。难怪曾有人总结说,品尝当地料理是贴近当地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不可或缺的体验。


于是对美食的向往也就由始至终贯穿着我这次千里迢迢的旅程。


瓦罐菜是卡帕多奇亚的当地名菜,也是众多旅游者到此地必品尝的菜肴。顾名思意,瓦罐菜就是放在瓦罐里烹饪的菜,不过稀奇的是,瓦罐是全封闭的,享用前,得用这样的小榔头。当然你用的力道,技巧决定着开罐后Presentation的美观。


惭愧,技术不过关,鲜美的汤汁流了一盘子。不过味道绝对一流。以致瓦罐菜成了我在卡帕多奇亚停留的几天每天必不可缺的。


很平常的饭菜,但土耳其的米饭都有额外下过功夫,不是单纯蒸熟而已,大概是用奶油香料拌炒过,吃起来温润可口,有一种特别的香味。


番红花小城里的午饭,我已记不大清菜名,可记忆中仍唇齿留香。


这是在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里的小饭馆里点的,是用茄子做的,中间醸有肉泥(当然不是猪肉)和辣椒,上面再点缀有红红的番茄,很好看,也很好吃。


土耳其的甜点种类多到令人眼花缭乱,每一样看起来都无比诱人,不过其甜腻的程度激烈得很,非一般人可以接受。即便象我这样嗜甜的人,即便在埃及就早已领教过,但是它美丽诱人的外表又不断魅惑着你再试一次。


土耳其的冰淇淋是用羊奶酪做的。虽然过往对羊肉臊味的记忆,但冲着这个土耳其最美味冰淇淋的名号,我踌躇了好久还是下决心试一试。奶味很重,但一丁点的腥味也没有,根本吃不出羊味来,真的很美味!


曾经看过有人写到,唯有体会到一个文化中食物好吃在什么地方,才算是真正了解这个文化的内涵。也就是说,不懂纳豆的美味就不算是理解日本,惧怕蓝徽Cheese的臭味就不能真正懂得法国。那么,土耳其呢?浅尝辄止的我怕是离土耳其文化的精髓还远着呢。不过谈起土耳其的美食,自然离不了那各式各样的香料。


至于大家众所周知的Kabap和土耳其茶及咖啡,各人自有判断,我就不再多嘴了。

2.3 享受的土耳其浴?

现在,我终于可以说- 我洗过土耳其浴!

虽然我喜欢土耳其,但“浴”字令我有点不自在。浴,当然是得脱了身外之物,裸裎相对。而洗土耳其浴的地方,说白了,也就是澡堂子,在土耳其称作哈曼Haman。不过,无论如何,到了土耳其而不洗土耳其浴,多少有点说不过去。更何况,象我这样喜欢猎奇之人,自然不会放弃到手尝试土耳其浴的机会。

从鸽子谷徒步回来Goreme小镇,满身臭汗。离晚间开往棉花堡(Pamukkale)还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与来自Ecudor的Claire一商量,索性去洗个大名鼎鼎的土耳其浴,有几分忐忑,几分期待。

这是家新开张的哈曼,烟雾弥漫的浴场大厅,全由大理石铺成。中央石台正对着圆顶,顶上凿有孔洞,白天的阳光自孔洞射入,有点神秘的宗教气氛。我和Claire简单地在浴池清洗一番,便躺上中央石台让热气蒸烤。土耳其浴是土耳其人社交方式的一种,大家在浴场里坦城相见,你家长他家短的闲聊。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我和Claire也就没什么不好意思,光溜留地躺着,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旅行中的趣闻,周遭氤氳一片。

土耳其大婶的工作极有效率,不一会儿就收拾了我们两个。比起细腻的泰式按摩,土耳其大婶的手法是相当的粗旷,擦身,打泡泡,按摩,实是很简单,与想象中的土耳其浴有天壤之别。不过在SPA盛行的年代,粗糙而古老的土耳其浴却显得毫无做作。

尤其是最后土耳其大婶拿起水桶往我身上哗啦倒下去,冲掉全身泡沫,这,才是土耳其浴的王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曹睿,Just to let you know I came here and read all the articles here...good reports! full of 小资情怀。but why you always wear glass, I would like to see what you look right now after so many years? looks you enjoy your life and traveling all the world. Take care~. 傅迎春

静水深流 said...

小资情怀??? 不再小了:(

I realized that too. Don't know why, but somehow most my photos are pretty much with glasses. Stay tuned ... let me find one without g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