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04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 (一) - September 2004

东非之行 -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


对这部海明威名著的记忆已经很模糊, 但依稀记得Henry在山脚下逝去时的情景, 让人唏嘘不已. 而那非洲最高峰上的皑皑白雪, 也不知让我魂牵梦萦了多少回. 一直很想亲眼去看一看, 也在纸上盘算了不少回, 却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隔置案头.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 虽说这段时间也没闲着, 也四处遛跶了不少地方, 可是乞力马扎罗山的吸引力却象磁石一样依旧是那么强, 时不时地牵动一下我的某处神经. 或许还有另一层的原因, 在七大高峰中, 唯此峰不需要专业攀岩技巧, 所以对于我这个有着雄心壮志, 却无技术的所谓登山爱好者, 这也许是我唯一有登顶希望的七大峰之一.

今年年初, 老板开恩准了三个多星期的大假, 时间总算是有了. 于是仔仔细细掂量了几下荷包, 开始四处忙碌起来. 虽说自己也算是久经沙场了, 可独自闯荡东非和攀登乞力马扎罗山, 心中不免有点战战兢兢, 可找来找去, 居然无人可同行. 不是没有假期, 便是没有预算, 看来这回我还得孤家寡人一次, 否则这梦想又不知哪辈子可实现了.

刚进四月, 便急急忙忙订了九月来回内罗毕的机票. 这样一来我就不会三心二意, 总是在目的地之选上举棋不定. 算是给自己安了一个紧篐咒. 又因为自己的钱袋并不饱满, 所以决定凡事自己来, 干吗让旅行社在中间赚一笔? 于是开始四处查询资料, 还准备了几个文件夹, 以便把所查询到的资料分门别类. 我这人还就这点优点, 做事仔细. 一段时间下来, 所需信息便查得八九不离十了.

既然是去登山, 自然不能象以往一样, 总得购置一些专业器材, 否则在山上可是叫天不应, 叫地不灵的! 所以又不得不花了大把银子, 帐篷, 睡袋, 指南针, 头灯, 登山包, 徒步鞋, 防水服, 防寒服, 急救包, 等等等等, 算是把自己从头到脚武装了一遍.

可话又说回来, 此次东非之行, 主要目的是攀登乞力马扎罗山, 野生动物园不过是顺路游. 要是因为身体原因, 没能登顶, 岂不是亏大了, 再说也颜面无光! 于是乎根据网上所查的资料, 半年的训练计划也随之出台了. 急急忙忙参加了几个户外活动俱乐部, 几乎每个周末都出去徒步一两天, 每天饭后散步一小时, 还时不时去GYM折腾一下, 而且为了实战演习, 七月份还专门去了温哥华岛在West Coast Trail上backpacking一周, 一来检验一下自己的体力和野外宿营的能力, 二来体验一下与世隔绝的感觉, 以便于适应在山上扎营, 风餐露宿. 坦白地说, 我要是真能长期这样努力不懈, 我早就是个窈窕淑女了. 只可惜恒心不够, 只怕是此次旅行一过, 我便会又松懈下来.

因为是去非洲, 健康和安全方面自然是得非常注意的. 光是书上所说的各种可能疾病就有点让我心惊胆颤. 提前一个月去Travel Clinic 检查, 并根据医生建议, 把该打的疫苗全打了, 还买了些anti-malaria 和其他一些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可是安全方面呢? 虽然自己以往也经常是一个人背着行囊四处乱窜, 但独自去非洲, 心里还真是有点担心. 朋友戏称可别被当地部落掳了去. 而且资料查询的越多, 负面的消息越多. 眼看行期渐近, 心中还是没底. 只是箭在弦上, 不得不发. 票都订了, 不走不行. 所以把自己的一点微薄财产一一列项, 包括银行帐号, 密码, 保险帐号连同所租房屋钥匙, 交由一朋友保管. 还千叮咛万嘱咐, 万一我出事, 务必联系我兄. 颇有点交代后事, 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气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