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04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三) - September 2004

东非之行 -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

今天是Kili Climb 的第一天, 一大早起来, 想到接下来的冒险有点兴奋. 我选择的路线是Machame Route. 虽然Marangu路线相对来说难度小一点, 但是沿途的风景可比不上Machame Route, 所以权衡再三, 决定走Machame登顶. 巴士开了一个多小时, 来到Machame Gate. 没想到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准备登山了. 一旁还有很多的挑夫等候登山者的雇佣. 小小的Machame Gate挤满了人, 到蛮热闹的. 环顾四周, 几乎全是西方人面孔, 看来我得代表一下亚洲了! 忙完登山注册付款, 便出发了.

这时已经下午快一点了. 这头一天的路还不算难走, 也许是因为第一天心情和身体状况都处于最佳状态. 虽然细雨霏霏, 我的兴致到是一点也不差. 一路上欣赏两侧的热带雨林风光, 一点也不觉得累. 反到是向导担心我的节奏太快, 一直提醒我 “Pole, Pole” (慢点, 慢点). 大约走了四个多小时, 抵达Machame 露营处 (3,020米). 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 太阳一下山, 便觉得冷风阵阵, 温度也骤降了不少. 所以一吃完晚饭. 便钻进了帐篷. 今晚怕是不好过!

不到半夜就被冻醒, 一查原来是提供的充气睡垫质量不过关, 漏气!!! 可怜我一夜在帐篷里輾转反辙, 冻得够呛.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就赶紧爬起来, 在营地附近小跑了一会. 虽累点, 可暖和呀! 等向导一起床, 就迫不及待地对他抱怨昨晚的凄惨. 向导到是很大方索性把他的睡垫让给我. 第二天的路程比较陡, 但在向导的带领下节奏掌握得比较好, 一路上走走停停, 虽说觉得累, 但还没到要咬牙的地步. 路上遇见两位东方面孔的登山客, 赶紧上前套瓷, 才发现是日本人, 心中不免失望.

随着海拔的升高, 山上的植被也发生着变化. 昨天还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 今天走着走着, 便发现树越来越矮, 渐渐成了灌木. 快到Shira露营处(3,840米)时, 已经只有浅浅的植被和沙砾了. 今天的天气不错, 阳光明媚. 把帐篷支起来后, 看看时间还早, 向导说为了锻炼我对高海拔的适应力, 决定带我再走一两个小时去山上的洞穴参观一下. 晚饭后还兴致勃勃地和同行的美国人大侃了会儿总统选举. 这几位来自加州的美国人似乎对布什颇有微词. 其中一位去过中国两次, 对邓小平大加赞扬. 不过有一位对中国的印象似乎还停留在五六十年代. 似乎有点 “孤陋寡闻” 了.

今晚无事, 睡了个好觉. 第三天一早, 向导就先给我打了招呼, 说是今天的路程不容易, 尤其是头一段. 的确是! 风吹得我脑袋发涨. 衣服穿多了热, 可穿少了, 身体架不住. 一路上我就忙着拧鼻涕了. 据向导介绍, 今天的路线是绕着乞力马扎罗山的山麓, 主要是帮助登山者调节对高山反应的适应力. 头一段是上坡, 等我气喘嘘嘘地爬上山头, 算是喘了口气, 心想接下来的下坡路会好过点. 可惜高兴得太早了. 俗话说: “上山容易下山难”. 的的确确是至理名言! 下坡的时候我的膝盖就是不听话, 一连摔了两跤. 在旁人面前实在是很没面子. 今天徒步走了大约七个小时, 等到了Baranco露营地 (3,920 米), 只觉得两膝盖发软, 大概是因为那段下坡路. 而且头有点痛, 正是高山反应的症状. 心中发慌, 赶紧询问向导, 被告知是正常反应, 但如果明天头痛加剧的话, 我没准就得打包回府了. 晚饭时, 与同路人讨论了半天是否需要服用降低高山反应的药物, 可各持己论, 谁也没说服谁, 索性决定不吃药, 看看我的身体到底能不能撑过去. 晚饭后, 总觉得心里堵得慌, 有点想吐的感觉. 在山上天一黑就啥也看不见, 而且雾气弥漫, 冷得出奇. 所以晚饭过后, 大家都一一钻进了帐篷, 不知如何打发这漫漫长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