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05

Incredible India (五) - 乌德浦尔 - 浪漫的白色之城 Dec 2005


5-1: 浪漫的白色之城

在拉贾斯坦省, 乌德浦尔(Udaipur)也许是最浪漫的所在. 很难想象在黄沙满地的塔尔沙漠地带, 竟也有如此美丽的湖泊 – Pichola 湖, 宛如沙漠中的明珠, 又被称为白色之城.

本没打算来此, 因为临行前查到的一些资料表明Pichola 湖已经干涸了两年, 近五年来一直都处于低水位. 所谓的湖中宫殿的美景也仅是如大草原中的白色蒙古包一般. 无奈, 在我此次北印度之行的路线上, 我划去了乌德浦尔, 留下了个空格.

上苍眷顾, 在斋浦尔偶遇一对来自新西兰的旅客, 闲聊着各自的见闻. 不经意间提起放弃乌德浦尔的遗憾, 从她们口中才知今年的雨季让Pichola 湖又回复了往日的盛景. 我立马决定改变行程, 直接赶去乌德浦尔, 成全了我对北印度完整的记忆, 也不虚了这千里迢迢的行程.



又是近九个小时的夜车, 在晨曦前来到乌德浦尔的长途汽车站. 揉揉惺忪的双眼, 准备象往常一样, 打起精神对付一拥而上的嘟嘟车夫们, 居然发现这儿有官方的Pre-Paid嘟嘟车服务. 心中竟有些许的温暖, 没想到前一段时间的“苦难”让我可以如此容易地被感动.

在晨曦中, 乌德浦尔慢慢苏醒过来, 有隐隐的薄雾, 晨风清冷, 寒意逼人, 间或有行人隐没在街道尽头. 渐渐传来开门声, 孩子的啼哭声, 扫地声, 细碎的脚步声, 还有飘在空中的一如既往的诵经声, 如几百年来的每个早晨.


放下行李, 迫不及待地爬上楼顶, 因为主人告诉我那儿可以欣赏到湖中宫殿的美景.

彻底的无语. 这是印度吗? 这是塔尔沙漠地带吗? 事先没有太多期待,反而有种意外的惊喜,在乌德浦尔.


波光粼粼的湖水, 让人心旷神怡, 仿佛一下子就拂平了我多日的烦躁, 渐渐沉静下来. 在印度, 头一次看到明媚蔚蓝的天, 心喜; 斜对面有一弓横跨两岸的拱桥, 漆的是艳艳的红色, 衬着白色的民居, 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右侧的堤岸旁, 有洗衣的妇人, 有闲聊的男子, 有光着身子, 在水中游泳嬉戏的孩童, 发现我们的注视后, 卖弄地来了个姿势优美的高台跳水. 不自觉中, 我已是满脸的笑意.



再远处, 便是闻名遐尔的水上宫殿(Lake Palace)了.

湖中宫殿占据着整座岛屿, 远远望去, 给人一种漂浮在水面上的幻觉. 现已被改建成豪华气派的顶级酒店, 只可惜体验旧日王公的奢华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负担得起的. 我也只能坐着小船环绕一周, 望而兴叹下罢了.



上岸走进城市宫殿(City Palace)的后花园, 很安静. 没想到这儿的花朵竟会开得如此的热情灿烂, 让人的心情不由自主的放松, 一扫近日来的紧张. 一簇簇不知名的紫红花藤从墙头垂下, 行成一道极明丽的绝好背景.



拐进侧门, 是迂回曲折的博物馆. 还好, 标识还算清楚, 慢慢地欣赏着历代Mewar王朝的文化精品, 在心中触摸对印度史的一些粗糙感觉.

出了博物馆的前门, 在城市宫殿的右侧, 是个蛮大的广场. 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忙忙碌碌地布置着, 看上去好象有什么大的演出, 后来打听到是个婚礼宴会, 听说还请了宝来坞的明星表演. 乖乖! 这是什么样的大人物, 居然有如此大的排场? 可惜是个私人的婚礼宴会, 保安严密, 我等自然会被扫地出门的. 也就打消了准备藏匿于宫殿的某个旮旯里, 等晚上再蹓出来的打算.



出了城市宫殿, 又回到尘世间的印度. 不过比起斋浦尔的喧嚣, 瓦拉纳西的肮脏, 这儿就象被埋没的珍珠, 简朴宁静. 没有了纠缠不休的小贩, 没有了那么多嘈杂的观光客, 没有了那浑浊不堪的空气, 多了点浪漫的气息, 闲暇的氛围.



在这样的城堡里顺着弯曲的狭窄小巷闲逛, 终于释放出按捺许久的购物欲望, 让自己尽情地被印度的风情和色彩征服. 看来凡事都是要有天时, 地利, 人和的, 连Shopping亦如此. 尤其喜欢乌德浦尔特有的手工制作的纸张. 厚厚的, 糙糙的, 没有平日里所用纸张的细腻柔和, 却古朴的让人怜爱. 纸浆里间或点缀着淡紫鹅黄的花瓣, 嫩绿浅褐的树叶, 更让人爱不释手. 想着接下来千山万水的旅程, 掂量着我可以承受的背包重量, 拿起, 放下, 反反复复, 最终只买了两本, 也算对得起此行了.



拐个弯, 在靠湖的一个拐角, 一眼看见一家美容店, 小小的门面, 探头张望, 不料迎来了热情的招呼. 也罢, 就用偶尔的腐败, 安慰我一路的风尘仆仆. 于是坐下来, 体验了一下印度特有的“宛面”, 就是用一根细线, 把脸上的杂毛全拔了, 感觉上要比用修眉钳舒服得多.



逛着逛着, 该是时候伺候自己的五脏庙了. 对餐馆的要求很简单, 无他, 就是要有无敌的湖景. 我们在Rainbow Roof Top 的餐馆里得尝所愿.



这儿的布置极有古印度的风格, 沿湖的一侧有好几个阳台, 与一般概念的阳台有些许的不同, 或者更象比较大的石椅. 上面铺有软垫, 盖有拉贾斯坦特有风格的红色印花布, 两侧有厚厚的靠垫, 舒适得让人不由自主地想靠上去, 中间端放一张矮脚桌, 精雕细刻, 同样是拉贾斯坦的颜色. 盘腿坐着, 冲着和煦的阳光, 微眯着双眼, 看远处的水中宫殿, 看近处的叶绿花妍, 品着浓郁的印度奶茶, 四周一片祥和安逸, 恍惚间不知所在.



后来当看到数码相机里我的笑容, 那一刻, 我宁愿相信在我未知的前世里, 我亦曾经披着艳丽的纱丽, 端坐于此, 微笑. 真的很奇怪, 为什么我这个在乌德浦尔只呆了一天的过客, 竟对这里怀有前世一般的记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