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05

Incredible India (十) - 关于爱 Dec 2005

关于爱


“花开可要欣赏, 然后就去远行.
唯有不等花谢, 才能记得花红.
有酒可要满饮, 然后就去远行.
唯有不等大醉, 才能觉得微醒.
有情可要恋爱, 然后就去远行.
唯有恋得短暂, 才能爱得永恒. ”

- 李熬 “然后就去远行”

毕竟是大师, 这种对生活的感悟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

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感情神经纤维很粗糙的人, 也从未想过自己会碰这个话题, 太大, 太矫情. 更何况自己也没这阅历和能耐. 一路上, 也许是别人的故事听得多了, 便有几次想尝试记录下此次尼印行中的有关爱的一些感触. 可总怯于下笔.

当时在印度时, 曾迫不及待地想逃离, 因为受够了它的脏, 乱, 差, 觉得一刻也不能停留. 在德里国际机场登上泰航班机, 一见泰航小姐那甜美的笑容, 竟感觉到心中的温暖. 可是才不过两个来月, 居然无端地怀念起印度, 虽然比不上对尼泊尔的“未离去已经怀念”, 不过这种怀念已让我有点惊异.

前两天刚收到我在泰国海运的包裹, 里面有不少在尼泊尔和印度买的物件. 周末无事, 收拾收拾着, 又愣了神, 更想念起尼泊尔和印度. 而当时的片段就象放电影一样, 把点点滴滴的琐碎呈现在我的脑海中.

“尼泊尔和印度虽然有很多相似之处, 他们的饮食, 他们的信仰, 他们的历史也有许多关联. 尼泊尔对我来说, 象一个绝好的情人: 它是个名副其实的穷小伙, 有些脏脏、乱乱, 还有些破旧和潦倒. 但是, 却给你一种浪漫的感觉, 让你不嫌弃它的种种不好. 在它身边, 它可以让你完全放松, 沉浸在它的美好和单纯之中. 印度象一个生活的伴侣, 他傲慢, 他自负, 虽然他一样脏、乱、差, 他却信心十足有把握留住你的心. 即使你无法忍受它的恶习, 一次又一次的争吵之后, 在每次失望之后, 却收到一次又一次美丽的惊喜, 让你爱恨交加, 无法离去.” 不得不佩服Wendy的细腻, 可以把我的感受一揽无余地呈现在面前.

于是索性把Wendy有关爱的短文Post在这, 很喜欢她的娓娓道来, 其中有我们的困惑, 有我们一路上的不着边际的闲聊:

“我想我永远都不懂得别人的爱. 每个人的爱都不同,我连自己的爱都还分不清, 又何以去确认别人的爱呢. 只是我想, 用一连串不同爱的符号连接起来的人生是无与伦比的吧.

我看不到自己的爱究竟是什么样的, 你能知道这摸不着,看不见的情感吗?有些人能够很确切的知道自己的感情, 我想他们都是幸福的, 他们能清晰地分清自己爱还是不爱. 对于他们, 情感是绝对的. 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 情感是暧昧不清的, 他自己也搞不清楚, 自己的情感到底是怎么回事, 到底有多么深刻. 我总是在问自己: 那个时候我是爱他的吧. 要不是爱, 我怎么能做出那么多傻事呢, 要不是爱, 我怎么会无法忘怀他对我所有的好和所有的坏呢. 可是今天, 没有了他的爱, 我依旧在生活, 依旧憧憬前面未知的生活啊. 或许我只是想要确认我曾经拥有的爱吧. 我只是想要拥有爱本身.

朋友说人的一生一定要爱一次, 被爱一回. 最好的顺序是先去爱一个人, 当你爱累的时候, 去接受无限给予你的爱. 可是, 没有事先设计好的爱. 我只能见到爱的时候就去爱它, 见到被爱的时候放手让他去找属于他的爱. 能够沉浸在爱中的人是多么幸运, 而我只会去追爱本身, 还没有学会去接受. 每个人幸福的源泉是如此不同, 有些人在追寻的过程中, 能手享受爱的美妙, 无限地给予让他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有些人在被追逐的过程中, 在别人的身上感受到了自身存在的意义, 互相融合让他们都获得了美满. 只能感叹一句:这不同的人, 不同意义的情感, 不同形式的爱, 让这个世界变得如此丰富…”

读着读着, 又想起在远在上海的D 和成都的静, 而Wendy也快要赴英攻读她的PhD学位. 你们都还好吗? 不管在哪儿, 你们都有我最真挚的祝福.

只是有时候会问自己, 是否真的除了爱情, 就不再需要别的什么了呢?还记得《橘子红了》里大太太曾说过的那句话, 爱情离幸福还很远! 是吗?


"恋爱的人们, 去尼泊尔吧!
想要厮守终身的人们, 来印度吧!" - Wend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什么时候开始谈"爱"了?

暂时只读了这一篇,写得不错,文笔细腻决不输给Wendy。你具有超乎寻常的想象力:把“印度”比喻成生活伴侣,而把“泥泊尔”比喻成情人。看来这次游历收获不小,不知是否已经找到“真爱”?

等有空一定拜读你所有的文章。

谢谢分享!

Michael

Anonymous said...

在旅途中,思维总是很活跃,所以天下的文人墨客都喜欢旅游。

青葱时代不知道什么是爱,其实那时候的爱是最纯洁的。

20多岁的时候觉得自己很懂爱, 把它当作一件很复杂很深奥的事。

30多岁的时候把爱看得很简单很现实,其实两个人相濡以沫就行了。

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