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05

Incredible India (九) - 这就是印度了???

9-1: 这就是印度了

跌宕起伏, 落幕后还回味良久.

经过尼国轮回, 印度浴心, 再回来已是百年身, 我已不是去时的我了. 太多的惊喜, 乃至窃喜; 太多的矛盾, 乃至迷惑; 只是在印度, 过多的矛盾却让我心甘情愿地接受.

不知该做如何的结束. 几十天的行走, 视觉的无所适从, 身体的疲乏烦躁, 心灵的不知所措, 思维的茫然浑沌, 精神的高度紧张. 虽然辉煌灿烂的古文明让人如醉如痴, 但于我而言, 揭开绚丽面纱后的这神秘却已成了怪异的代名词.

不敢轻视, 毕竟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 曾经辉煌过; 不敢批评, 因为明白“不理解就不要批评”. 虽然我也想尝试去理解, 可要想真正地了解印度, 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更何况我只不过是个匆匆的过客; 不想刻薄, 我已尽量温柔敦厚. 我只想用笔真实地记下我当时的所见所闻所思, 何况感受是不需要认同的, 因为它因人而异. 只是即便如此, 面纱后的光怪陆离仍对我充满魅惑. 印度真的是无法形容的, 它需要你亲自去体验:

恒河之畔的芸芸众生, 虔诚而又漠然
德里贾玛清真寺前的贱民, 眼神卑微茫然, 悲悯却不容冒犯
瓦拉纳西街头的人群, 触目惊心的拥挤不堪
宝来坞影片中的舞姿妖娆撩人, 眼波流转摄人
塔尔沙漠的夜晚, 鬼魅迷人
泰姬陵的旷世孤傲, 那刻古铭心的爱情
梅蓝加尔古堡暗红的血手印, 残忍悲凄
拉贾斯坦邦过气的皇宫古堡, 追忆往昔的英雄岁月

还有, 那个爬行的乞丐依旧一次次地向路人伸出自己干瘦的手臂
……

印度的真正基调在哪里? 我问自己. 投入在潮水般的人流中, 虽辨不清东西, 却分明能感受到一股力量在推动你, 让你不由自主地顺着人流向前. 种姓和宗教互相绞合, 高贵与卑微界限分明, 各行其道, 却相安太平. 坦白地说, 不管是其等级森严的种姓制度还是消极的印度教义, 我都十分地“不屑”(请允许我的不敬). 不过在这里, 悲悯和同情实在派不上用处, 我只能恼怒于他们自己的愚昧麻木和无动于衷. 也许我这样的比较既愚蠢又徒劳, 有时别人的地狱也许恰巧是你自己的天堂, 谁又知道呢?

印度曾经是我们的远方, 我们的西天. 因为好奇, 因为遥远, 临行前, 为了补课, 囫囵吞枣了几本英文版的有关印度历史和宗教的书籍. 因单词的陌生和理解的误差, 我实在有太多的困惑和不解, 即便在北印度跋涉二十多天, 也曾努力试图去理解印度的宗教以及它和所谓文明社会的差异. 可惜, 毕竟才疏学浅. 罢了, 这的确有如严肃的哲学命题, 还是留给那些“谈天说地” 的人们去议论吧!

俗一点, 还是套用英迪拉甘地的一句话: “不要试图作比较. 印度是与众不同的, 尽管惹人气恼, 但它情愿一如既往, 我行我素... 这就是印度的秘密: 全盘地接受生活, 无论是善是恶. ”

沿途上, 总有好奇的当地人问我对印度的感受或看法如何. 找不出合适的词汇去描述, 或者根本就不知该如何回答, 因为我们的感受亦是相互矛盾的. 后来还是觉得Incredible这个词是再确切不过了, 不论好坏, 不论善恶, 统统都包含在Incredible中了.

Incredible India! 这就是印度了! 一个我这几十天行走眼中的北印度. 一个无法言说的印度. 不管印象如何, 一旦你看了一眼, 就会难以忘怀, 或爱或恨, 但那种感受是刻骨铭心的.

日后如有机会, 该去看看南部的印度, 那儿会不会是个不一样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