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06

泰国记忆(二) - 清迈 - 挥之不去的记忆 Dec 2005


2-1: 古城 · 夜市

“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

且不说自己有多少的仁义, 但爱山却是无疑的. 于是, 舍弃泰南的阳光海滩, 执意北上, 去清迈. 那是一个可以让时间凝滞的古城, 悠闲平和. 那也是一个吸引不少徒步爱好者的高山民族风情地. 让人在离去之后, 仍会无端牵挂着它的好.

坐的是考山路的夜间巴士. 一路上, 已经习惯了赶夜间车, 一来赶时间, 二来省住宿费, 可谓一举两得. 原本保证七点启程的巴士, 磨磨蹭蹭地拖到八点多才慢吞吞地离开曼谷. 还好, 一路狂奔, 算是准点到达清迈, 不过没进城, 而是停在城外的一个加油站, 把我们卖给了几家当地的旅馆, 我和在车上刚认识的Tara和Noel, 还有其他五位被塞进一辆TUKTUK. 这似乎是考山路上心照不宣的交易.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车票便宜自然是有原因的. 第一次遭遇, 心中有些忐忑, 幸好有一女子是老江湖了, 听她说, 如果不喜欢被拉去的旅馆, 你自可以离开, 在泰国是不会强迫或威胁你住那儿的, 即便旅馆是按人头向巴士公司付费的. 的确如此, 当我背包离开时, 并没有受到阻挠, 只是问了一下而已. 不得不感叹有时侯人们还是需要有对上天和神明的敬畏的.


在清迈, 作为古迹被完整保存下来的四角的城门, 暗红色的墙砖, 厚重有余, 但何处可觅那曾经高大的四方城墙? 护城河仍在静静地流淌, 在明媚的阳光下反射着幽幽的光. 并不需要特意的提醒, 这里曾经是几百年的古都, 清迈早已不见了没落古都的苍凉, 却多了些小资的浪漫和尘世的欲望. 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清迈, 觥畴交错莹光魅影的清迈, 已深深映在那护城河静谧的倒影里. 大抵有人居住生活的古都是幸运的, 苍凉与浪漫, 历史和现实, 传统和时髦, 在这里交汇融合, 已辨不出你我.


在清迈, 连季节的变化也如此地的生活一般慵懒, 本没有春夏秋冬的泾渭分明, 只有一如既往的暖暖微风.

我和Tara骑着自行车在古城里闲逛, 细细品味着幽深曲折的小巷. 这是一座生活如花园般的城市, 鲜花从每家每户的静谧秀美的小院里探出头, 开得艳丽非常. 城内到处是别具风情的酒店, 餐馆, 精品店. 骑累了, 随便找家街边的花园酒吧, 花30-40B喝一杯奶昔或果汁, 听风铃的清脆, 看云淡风清, 看斑驳阳光, 看形形色色的过客. 这里真的难得有行色匆匆的行人, 每个人都似乎那么的优雅从容. 即使是游客, 也都不由自主放慢匆忙的脚步. 在这里, 只有安逸的庸懒的闲适, 有点朱自清所说的感觉, “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 没有声音, 也没有影子”. 时间宽裕的话, 是应该在这里小住几日, 慢慢品味清迈的风情. 不过刚出了古城, 便是扑面而来的喧嚣, 一个迥然不同的世界, 一个现实的世界. 集市里人潮汹涌, 马路上车水马龙. 穿梭中, 已分不清是在远古还是现代.



离开清迈后, 最想念的居然是那里的寺庙, 即便我只是位走马观花看一眼的过客.



清迈古城虽小, 但是遍布着寺庙, 已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不知在街的哪个拐角处, 或是在哪片绿树的隐映下, 就藏着一座历史久远, 小巧别致, 或玲珑质朴或金碧辉煌的庙宇. 而且没一个地方收门票. 在这儿没人当你是个陌生人. 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 没有特定的路线, 收获着不经意的惊喜, 乃至窃喜. 这里没有国内寺庙里烟熏火燎的热闹, 没有那逼人的肃穆庄严. 有的只是精雕细刻的雅致, 珠圆玉润的妩媚, 还有那繁茂的菩提树, 虔心祁福的人, 此外便是清凉静逸的平和了, 一切都沉寂在一种极明净的通透中. 让人觉得若再心有波澜的话, 便辜负了这份宁静空灵.



有的寺庙附近就有佛学的校园, 所以在寺庙里常遇见三五成群的少年和尚, 亮丽的橙黄色, 在蓝天白塔的映衬下极为抢眼. 仍带着稚气无邪的笑脸, 略有羞涩, 却很好奇地从远处打量着我. 很想走上前和这些小朋友们聊聊天, 可是担心冒犯了, 据说, 当地的和尚是不可以接触女性的. 只好远远地留下这两张照片.



饭后漫步在清迈的夜市中, 虽是一样的熙熙攘攘, 却没有一般市场的污浊混乱. 街道两边琳琅满目, 色彩绚烂, 撩拨起人无限的购物欲望. 有传统的露天摊贩, 也有隐藏在深巷中的精致店面. 还有沿街叫卖的山区少数民族的银饰. 不由得惊叹于泰国手工艺品的精美雅致, 流恋在缦苏, 泰丝, 绘画, 柚木制品, 漆器之中, 五色令人眼迷, 不知该挑哪一件. 而当手工灯笼店掌上了灯, 在夜晚闪烁着紫色光亮的泰式灯饰, 透着一种东南亚的妩媚和神秘. 看中了一尊木雕的佛祖头像, 典型的低头凝神注目, 嘴含微笑, 温暖平和, 安详中带有几分神秘. 考虑到日后的行程, 不愿回程负辎过重, 拿起, 放下, 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日后, 想起佛, 就想起那拈花的微笑.



在清迈第二天的夜晚, 不经意间闯进了当地人的夜市, 比起张介路(CHANGKLAN ROAD)的夜市集(NIGHT BAZZAR)来, 这儿更是热闹非常, 万人攒动, 多是当地的年轻人. 最让我开心的是有无数我钟爱的小吃摊, 而且价钱便宜过为老外开的夜市, 但大多数摊主不大会英文, 不过我连比带划的也凑和着交流. 一个摊头一个摊头地吃下来, 直到肚圆. 心满意足后, 擦擦嘴, 起身, 打着庸俗而满意的饱嗝, 蹓跶回旅馆, 手中还拎着一袋满满的小吃和热带水果.

2-2: 徒步 · 大象 · 竹筏 · 漂流

来清迈, 自然不容错过Elephant Trekking (骑大象徒步), 更何况象我这样的所谓徒步爱好者, 这也是当地最吸引人的活动了. 刚到清迈的第一天, 就在一家旅行社里定了一天的徒步, 包括骑大象和竹筏漂流, 还可以参观居住在山区里的少数民族部落.



一大早就在旅馆的前厅等待, 可过了规定时间大半个小时, 还不见Pick Up巴士的踪影, 赶紧向旅馆的人打听. 见我的着急样, 前台的女子却似乎很不以为然, 一直安慰我说, 泰国人就这样悠然的, 迟到个把小时是很正常的, 好象倒是我小奇大怪了. 后来在我的坚持下, 才帮我打了个电话给旅行社, 结果发现把我的旅馆地址弄错了. 到最后, 晚了近两个小时才坐上接客的小面包车, 够郁闷的! 心中不免嘀咕了一句. 没想到真的是一语成箴, 今天成了我这三个月来最倒霉的一天.



这一天是从山区徒步开始的. 说是说徒步, 但和在尼泊尔安娜普娜的徒步比起来, 可差得远了, 就跟小儿科似的, 不过是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了一个来小时而已. 来到一直居住在深山里的Karen部落, 一个很小的村落, 不过十来户人家, 破落简陋贫瘠. 看不到几位劳力, 想必大都出外讨生活去了, 只有几位年迈的妇人照顾着简陋的摊铺, 有很漂亮的织布, 刺绣, 桌布. 不过这里没有象苍蝇一样缠着你的, 想着雁过拔毛的主儿, 她们只是安静地等在那儿, 等着你的光顾. 买完了摊主慢悠悠的说声谢谢.



天真的孩童在院落里田埂上嬉戏玩耍. 我们的出现, 显然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 一下子拥了过来. 一位游客掏出糖果, 分发给他们, 而我们就趁机拿着相机, 忙个不停.

中午在路旁用过简单的午饭, 又去了一个少数民族村落, 然后是一个小小的瀑布, 没多大意思, 心里老惦记着骑大象, 其他的根本就提不起精神. 总算来到一个大象园, 可惜骑大象并不象想象中的舒服, 大象毛硬硬的, 很扎手. 不过坐在大象背上, 居高临下, 还是蛮神气的. 只是还没走几步, 我正忙着抢拍一头小象的蹒跚童趣, 一个下坡, 象背前倾, 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直直地摔了下去. “危难时刻”, 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保护照相机, 结果摔得够惨的! 同行的游客也摇着头说, “You crazy girl!”. 事后再爬上象背, 收敛了不少. 不过我今天的霉运尚未到此为止!



最后的节目是竹筏漂流, 很有意思. 泰国的竹筏很简单, 几根毛竹捆绑起来就是了. 竹筏上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 直接就坐在竹筏上. 遇到水流宽缓时浮在水上, 一到水流窄急处, 河水就一下子漫过竹筏了. 刚开始时, 水流平缓, 竹筏平稳,就这样在秋日的阳光下, 还蛮有诗情画意的. 可没多久, 意外发生了. 我们的竹筏漂到一水流喘急的急拐弯处,掌舵的小伙子似乎是想故意增加点乐趣, 竟然在竹筏的右边使劲跺了一脚, 眼见着河水漫了上来, 我急忙往左侧移, 但力度过大, 结果… 嘿! 成了落汤鸡, 我可是不会水的呀! 幸好水不深, 只到腰部. 我手足无措, 被别人“救”上竹筏, 狼狈不堪. 幸亏上筏前, 导游讲不能带包, 也不能带相机漂流, 当时我还有点不高兴, 现在可有点感恩戴德了. 否则的话我的相机可就没了.

12月23号, 我想我会记住这个日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