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06

泰国记忆(三) - 美食的诱惑 Dec 2005


3-1: 美食的诱惑

酸酸的, 甜甜的, 辣辣的泰国菜, 一直是我的最爱. 可惜在多伦多, 正宗的泰国餐馆没几家, 而且路途遥远, 能大块朵颐的机会并不多.

好象友人说过 “人们对一个地方的回忆, 很多时候是和美食联系在一起的.” 对我这样一个一向信奉“民以食为天”的人来说, 这莫过于最好的借口了. 所以到了泰国, 自然不会错过向往以久的泰式美食.



在考山路闲逛, 见街头有妇人挑担卖小吃, 凑近一看, 原来是青芒果沙拉, 看上去极诱人. 切成细丝的青芒果, 小段的青豇豆, 切成小块的西红柿, 配着干虾米, 一大把碎花生米, 几粒新鲜朝天椒, 调味料里有许多的柠檬汁和鱼露, 放在大大的木臼里, 捣几下. 吃起来又酸又甜又辣, 好吃极了. 以至于惦念着那大大的木臼, 想着要不要弄一个回去, 只是后来掂量着在东南亚还有一个月的行程, 这才作罢. 不过在泰国的十天里, 我几乎是天天都要一两份青芒果或青木瓜沙拉, 算是过了隐.



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冬荫功了, 可以说是久仰大名了. 蓝色浅色印花瓷碗里, 汤表面的一层是红红的, 以为会很辣, 不过汤入口的第一个感觉是鲜, 然后才是酸, 并不算太辣. 我竟是欲罢不能, 一连要了两碗.

以辣闻名的泰国菜自然是有代表的. 当海鲜沙拉诱人地呈现在我面前时, 忍不住一筷子下去, 刹那间, 突如其来的酸辣让我眼泪直流, 没想到真正泰国菜的辣是如此直截了当, 和我们平时在国内吃到的四川或湖南的回味无穷的辣完全不同. 不过当我的味蕾渐渐适应了这种泰国特有的酸辣, 便也真正品味到那诱人的鲜.





好吃的实在是太多了, 在泰国的日日夜夜里, 我几乎每天都吃得个肚圆, 所谓减肥的梦想, 早被我丢到爪洼国去了. 还是意志不坚定, 在美食的面前, 受不了诱惑. 反省归反省, 仍是照吃不误. 不过吃过之后, 又开始盘算着以后离开泰国了怎么办. 不是说什么自力更生吗? 于是四处打听学做泰国菜的地方.

4-2: 学做泰国菜

在清迈, 在Gap’s House 我下榻的地方, 参加了一天泰式菜肴的培训班.



一大早, 有车接我们, 先去当地的市场, 了解一些泰式菜中常用的作料和香料, 顺带参观当地人的日常市井的生活, 见了一些稀奇古怪的东东, 算是开了眼. 大家不妨来瞧瞧, 看看谁有这个勇气?



逛过市场, 小面包车带我们来到一家独门独户的院落, 挺大的, 院落里错落有致地栽种着各式各样的热带花草, 绿树成荫. 各种装饰既给人一种质朴的美, 也不失精致雅气. 教课的老师们很风趣, 学习的过程中总是笑声不断.

我这人似乎在烹饪上还是蛮有些天赋的, 至少老师是这么夸我的, 说我做菜的FEELING不错, 有培养的前途. 听得我心里甜滋滋的, 若是以后丢了手头上这份工作, 还真的不妨考虑换行做大厨. 不过可得有人请我才成! 是吧? 不过以后要是有时间, 倒是不妨考虑来这儿再“深造”一番.



一上午学了五个菜. 吃中饭的时候看到桌子上色香味俱佳的泰式菜肴, 难以想象那是出自我之手. 又自我陶醉一下.



下午又学了PHAT THAI 和泰式春卷, 还有SABG KAI YAA FAK THAWNG (泰式甜点 – 椰汁南瓜),全部打包. 在当晚回曼谷的火车上, 享受了一顿地道的泰式圣诞大餐.

课程结束前, 老师在颁发给我证书时, 又夸了我一下, 要我经常练习, 还说做菜要靠感觉, 步骤、程序是次要的, 在加拿大如找不到的材料可以用其它代替.



回来后已经快两个月了, 不好意思的说, 到现在还没练习过一回呢! 实在是惭愧的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