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似曾相识的越南(四) - 怀旧顺化 Jan 2006


4-1: 怀旧顺化

从会安到顺化需经过岘港, 而从岘港到顺化的一路被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的一生中必去的五十地之一, 理由是“文明和大自然的和谐结合”. 或许《国家地理》的人孤陋寡闻了, 选择这一段在我看来未免有点牵强了. 其实国内的不少地方与此相比, 实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不过这段路自然有它可圈可点的地方.

只是惊鸿一瞥, 岘港很美, 现在想来也是值得停留细细品味的地方; 虽然海拔只有四五百米, 却取名为海云岭, 得因于山上终年的白云缭绕, 与蓝天苍海浑如一体.

顺化(HUE)有这三百多年的历史, 曾是越南的皇城, 是史上显赫一时的名都, 无处不透着浓郁的历史怀旧气息. 一条叫“香江”的河流把这个小城分成南北两部分: 北城是旧城, 南城是新城. 北城的古皇城(CITADEL)实际上就是个北京紫金城的小号翻版, 只是因为岁月的流逝, 雨水的冲刷, 黑痕密布, 再加上青苔蔓延, 显得陈旧破落. 不过毕竟曾贵为皇城, 仍显出阮氏王朝都城的翩翩风度. 香江以南的新城, 则多点法国的殖民地风味.



香江得名, 据说是因为上游长满繁茂的石菖蒲, 清澄的河水中, 总是飘着淡淡的幽香. 于是去参加了香江一日游. 另有几座皇陵和寺庙也大多散落在香江河畔, 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嗣德皇陵(TOMB OF TU DUC)无疑是这些陵墓中规模最大的. 没想到船靠岸后, 上一小坡, 有十几个摩托车夫拥了上来, 原来到皇陵还有一段路, 得做摩托去. 看上去, 我为鱼肉, 而他们磨刀霍霍, 坐地起价, 价格高得出奇. 我这才反应过来. 自以为捞到便宜, 仅两美金不到的一日游还是有猫腻的. 气不过, 偏不信这邪, 决定徒步, 于是炎炎烈日下, 汗流浃背.



整个陵墓为中式风格, 布局雅致, 绿树成荫, 芳草凄凄, 颇为清幽. 对于在国内见过太多类似建筑的我来说, 眼光无形中不免刁钻了点, 所以有点看不上眼, 想必与我中华千年沉淀的技艺怕是相差甚远了. 据说, 埋葬在这里的是一位热爱文学的皇帝. 有人曾提过: 在中国, 这种爱好对于一个皇帝来说, 毫无疑问是个悲剧. 李后主, 宋徽宗便是最好的例子. 不过这位嗣德帝倒是阮氏王朝在位最长的一位皇上, 他的文学爱好倒是成全了嗣德皇陵与众不同的浪漫气息.



去了嗣德皇陵, 其余的如明命皇陵(TOMB OF MINH MANG) 和启定皇陵(TOMB OF KHAI DINH)也大可省略了. 不过听说, 明命皇陵从空中俯瞰, 为中文的“明”字, 不知是不是真的?

都说顺化民风保守, 对女孩子的教育还沿袭着旧规, 她们的行为举止受到父母的严格管束. 据说这儿的女孩, 身着“袄黛”( 越南的传统女服), 就象从古画里走出来的, 温婉雅约, 真应了“女人如水”那句古语. 于是在顺化的两天, 我都快成“花痴”了, 四处打量, 甚至骝跶进了附近的一所中学. 可惜, 不知是不是因为“西风”渐甚, 我居然没见到一位穿“袄黛”的女孩. 有点遗憾.

No comments: